2021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年度大奖重磅揭晓

2021-11-24 15:18 浏览量:2106

11月23日,由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21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颁奖典礼在线举行。来自南平市的“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及‘碳汇+’创新项目”与南京市的“建筑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提升与投资创新模式”项目在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自然守护”类别和“绿色创新”类别年度大奖。

2021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之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和气候变化大会(cop26)刚刚落下帷幕。全球正在凝聚共识、探索路径,世界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创新的思维和变革性的解决方案,来履行对地球未来的承诺和责任。“保尔森奖”也因此承载着更加深刻的意义。

“保尔森奖”创立于2013年,每年颁发一次,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创新的、可复制的、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市场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以应对最为紧迫的气候和环境挑战。

“今天,我们有机会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道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双重危机。”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企业、政府和机构拥有不可思议的创新精神。多方合力,加以新思维、更明智的投资和突破性技术,或能引领变革,震古烁今。这正是‘保尔森奖’的精髓所在。”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有赖于人类通过绿色创新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则有赖于人类通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建设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希望越来越多的政府、企业、机构关注和参与‘保尔森奖’,提供创新性市场解决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运用创新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是世界上12个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应对全球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的紧迫挑战,保尔森奖设立了“自然守护”类别,激励各界采用创新方式和机制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由福建省顺昌县国有林场申报的 “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及‘碳汇+’创新项目”摘得“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桂冠。该项目将分散、零碎的林业资源整合,开展规模化、专业化和产业化的管理和运营,在保障农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的同时,探索建立了多元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为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融资难问题提供了创新思路。

评委会联席主席、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首席对外事务官、美国内政部前副部长琳·斯嘉丽(Lynn Scarlett)女士表示:“该项目是利用自然资本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目标的成功典范。”

在各界的见证下,“保尔森奖——优胜奖”颁发给了由青海省林业碳汇服务中心申报的“青海省林业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解决方案”,表彰其通过碳汇造林持续提供碳效益、生物多样性效益和社区效益的创新发展模式;以及由蚂蚁集团申报的“蚂蚁森林”项目,表彰其通过数字平台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带动社会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创新实践。 

绿色气候方案,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旨在吸引和激励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解决方案,构建环境和经济并行的可持续未来。

由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建筑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提升与投资创新模式”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年度大奖。为了应对制冷行业能效低与投资回收期长的两大问题,该项目提出了国内首创的全生命期超高效节能制冷系统,比中国平均水平可提升80%的节能效率。同时,天加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推进制冷行业的绿色高效发展。

降低制冷系统能耗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关键性课题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能源署共同发布的相关报告指出,如果全球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推动实现节能和气候友好型制冷转型,未来40年将避免多达4600亿吨温室气体的排放,相当于欧盟160年的总排放量。评委会联席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总建筑师庄惟敏院士在颁奖典礼中表示:“基于中国及全球其他国家对于绿色制冷的紧迫、大规模需求,天加模式的推广应用可以有效推动制冷行业的绿色高效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以及减缓气候变化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优胜奖颁发给了“阿里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创新解决方案”,表彰其运用颠覆性的“浸没式液冷”和直流不断电的“巴拿马电源”等自研创新节能技术,在输出绿色算力的同时,为数字化生活探索出全新的“碳中和”模式。

获得“保尔森奖”不仅是对企业和机构创新实践的肯定,也是一个城市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之道的缩影,彰显城市之光。南平市人民政府市长袁超洪、南京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在线出席了颁奖典礼,共同见证荣耀时刻。

“保尔森奖”得到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全球化智库(CCG)等支持机构的大力支持。 

媒体联系

保尔森基金会王婧:13301103624, jwang@paulsoninstitute.org 

保尔森基金会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基于这一现实,保尔森基金会的工作主要聚焦中美,在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注重助力平衡的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保尔森基金会总部设在芝加哥,并在华盛顿和北京设有办事处。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其前身清华学堂始建于1911年。建校以来,清华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兴衰与共,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人文日新”的精神,以及“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特色,对学校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始终走在社会进步的前列。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