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家电回收为支点撬动循环经济?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5-27 10:24 浏览量:2202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确定海尔、格力、TCL、长虹、美的、海信6家家电生产企业开展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申报的目标回收量为1696万台。(5月26日《经济日报》)

我国家电市场以旧换新潜力巨大。近年来,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推动下,我国形成了家电普及性消费高峰。如今,这一大波家电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的节点,淘汰的废旧家电量正以年均20%的幅度增长,而今年的报废量预计会超过2亿台。如果能对其妥善处置和利用,废旧家电便可转化为再生资源,重新进入经济循环,找到“好归宿”。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不仅能够激发消费潜力,而且能够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可以说,家电回收利用是撬动循环经济的一个支点,也是从“小切口”入手推动绿色发展的一条路子。

然而,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行业存在着回收规模小、渠道不畅通、私拆屡禁不止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制约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成了制造环境隐患的风险点。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呢?本文试用三个关键词来作出分析。

第一个关键词是“体系”。要建立健全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让生产者深度参与家电回收,让消费者的家电换得勤、换得省,让回收者规范经营、有利可图。其中,用好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非常必要。通过运用新技术,构建起智能高效、可追溯的回收体系,便能打通废旧家电再利用的“堵点”,让家电生产者、消费者和回收者之间的循环畅通无阻。

第二个关键词是“机制”。当下,亟待建立健全一套机制,把家电生产者、回收者和拆解者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完善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其中,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必不可少。家电龙头企业尤其需要发挥引领作用,不失时机地布局循环产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力破解产业融合的难点痛点。譬如,搭建循环产业数字化平台,为回收企业、拆解企业、再生料研发企业、再生料利用企业等赋能,共同解决产品设计制造服务与退役回收信息链脱节、产品碳足迹及再利用评估难、制造企业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难等问题。

第三个关键词是“责任”。妥善处理利用废旧家电,实际上是全社会的责任。对企业而言,需要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智能制造的水平。对公众而言,要秉持“敬天惜物”“节物致用”的理念,凡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废旧家电回收的行动中去。对监管者而言,须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推动市场对非正规处理行业形成挤出效用,为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保驾护航。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