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探索开展“无废园区”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6-06 10:26 浏览量:2601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抓好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江苏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印发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增设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专项工作组。生态环境部对江苏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9家城市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是全国工业发展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工业园区作为承载工业经济发展的集聚区,肩负着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优化发展的重任。然而,能源资源利用水平不高、固危废治理体系和能力不匹配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江苏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江苏省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将“无废园区”建设纳入“无废城市”省级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计划。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印发的《2022年度省级生态环境科研项目指南》明确,支持开展“无废园区”建设体系研究及应用示范(资助经费150万元)。选择江苏省具有代表性的化工、电子、机械制造等3家典型产业园区,结合园区产业特色,以降低固危废产生强度为目标,对园区开展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依据“集约建设、共享治污”思路,建立小量、特殊固危废收处体系;通过“点对点”定向利用、梯级利用等方式,建立园区上下游产业固废循环链接体系,以园区废酸、飞灰、废盐、废活性炭等产量大、难利用废物为重点,建设可复制推广的示范项目,力推固危废“就地利用处置”,最大限度不出园区。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