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产业园运营问题与解决方案

2022-06-07 10:14 浏览量:3362

目前,再生资源产业园中常见的运营问题有以下几点。

1.管理方式由政府主导

再生资源产业园基本都是由政府主导建立的,但是有些产业园的运营也是由政府进行直接管理的。由政府部门直接管理的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其运营主体需要在入驻企业和上级部门之间做大量的协调工作,而协调不到位时,将延误建设与招商的有利时机,与企业追求高效优质的服务难以匹配。

2.政策措施不够完善

由于再生资源产业园目前多由政府主导运营,且促进产业园区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措施往往不太完善。运营部门只是以低价的土地与高额的税收奖励吸引再生资源企业入驻,政府各部门从政策、资金、制度上聚焦园区发展的局面还未形成。且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社会信用相对滞后,地方性的信用体系及管理制度尚未建立。

3.融资渠道较窄

目前,再生资源产业园大多靠政府拨款。由于厂房、仓库、办公楼等基础建设投资回收周期较长,且产业园自身在具备盈利能力之前,容易产生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加上缺乏有效的融资方式,产业园区的总体开发进度容易受到影响,配套设施的建设速度缓慢。这种问题在完全由政府运营的再生资源产业园中显得更加明显。

4.专业人才比较缺乏

不少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的建设、招商、管理团队都由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市场化运营产业园的相关知识有所欠缺,现有的运营团队难以满足产业园建设和发展的要求。

针对上述现存问题,中环再生有色牛根据自身的再生资源产业园运营经验,尝试提出以下建议与解决方法。

1.打造一站式服务运营平台

政府成立控股公司负责产业园的建设与运营,或将产业园运营交给专业企业。政府起到监管作用,并提供行政审批服务。

2.完善与再生资源产业园想配套的政策

除了用低价的土地与高额的税收奖励吸引企业入驻产业园外,政府还应做好再生资源产业链的规划,并针对再生资源行业,提供配套政策与服务,如加快环评审批、产业园内的污水处理与固废处理设施的建设等。

3.拓宽融资渠道

政府可在产业园规划初期,积极与再生资源行业内的企业合作,或引入民营资本入股产业园,共同完善再生资源产业链建设。

除产业园自身外,还应为入驻产业园的再生资源企业提供相应的融资环境。如中环再生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运营主体拥有金融牌照,并为产业园内的再生资源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4.建立专业的产业园运营团队

在政府成立的控股公司中打造专业的产业园运营团队,或者与专业的产业园运营公司合作,使其参与或负责再生资源产业园的运营工作。

中环再生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再生资源行业,尤其是再生有色金属行业提供一站式产业园入驻服务,在产业园注册公司即可享受更低增值税率。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