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木化春-全国首个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在北京落成

2022-06-29 09:41 浏览量:8421

近日,全国首个“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在北京落成,展馆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理事单位、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动向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指导下投资建成。

6月17日下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姜英淑,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延明等一行调研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

王小平同志在调研展馆时强调:一是园林绿化废弃物科学处置利用是制约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小事之一,全国首家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在京建成意义重大,展现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为破解难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也为全国输送了北京成功的经验和成熟的模式;二是展馆要结合政策、技术创新不断完善,充分展示首都园林绿化废弃物科学处置利用成果,依托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国家创新联盟,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对外科普宣传;三是要注重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协调,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并参与到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是要加强与市规自委、市财政局等部门的对接,加大调研,结合现有废旧厂房升级改造利用,逐步破解园林绿化废弃物用地难题。

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北路叶青大厦D座,该展馆以“落木化春”为主题,向人们传递园林绿化废弃物“落叶化土、枯枝还田、固碳于壤、减排中和”的理念,科普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叶落归根实现春色满园的知识,展现绿废资源化利用产业春意盎然的广阔前景,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到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希冀更多参与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贡献力量。

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由序厅、政策引领、自然之光、创新驱动、生态产品、逐梦未来六个板块组成,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详细阐述了目前我国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的政策现状、发展方向、处置技术、产品应用及未来探索。展馆中一个15平米的沙盘,展示了绿废从收集、处置、到绿废主要产品有机覆盖物、地景艺术在城市生态景观中的应用场景,以及绿废好氧发酵产品有机基质在无土栽培、矿山修复、边坡修复等场景中的应用。

2021年3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发布的《2020 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城市达441个,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平方米。随着城市绿化覆盖率上升,城市绿化所产生的废弃物也急剧上升。以北京市为例,2021年北京市全市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年产量约500万吨,绿废消纳问题凸显。北京园林绿化局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园林绿化废弃物零废弃的目标。正如展馆自然之光板首语中所写,植物生长,周而复始,生之于土,归之于土。合理应用,可实现植物与土壤的循环发展。

目前,国外越来越多的城市绿废处理,都在向资源化利用的方向发展。将枯枝落叶制成有机覆盖物、有机基质等生态产品,不仅规避了燃烧它们的碳排放,而且还改良土壤、美化城市。我国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是随着行业的逐步标椎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单位、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的深度推进,一个以植物有机覆盖物、有机基质为代表,推动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产业,正在向我们走来!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