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发布“新”绿色指数!新评价指标体系

2022-07-20 10:22 浏览量:1588

在7月18日举行的宝武绿色低碳发展大会上,采用新评价指标体系的长流程钢铁企业绿色指数首次发布。

要赋予绿色高科技新的内涵,低碳应成为绿色应有之义。2019年以来,宝武每年均在绿色发展大会上发布“绿色发展指数”。根据集团公司要求,今年,集团能源环保部牵头对原来的“绿色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相关内容作了修订,并在听取各钢铁基地意见的基础上,对去年和今年相关绩效数据进行了模拟测评。

“绿色指数”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从76个减少到52个,同时增加了碳相关指标数量和权重,完善了指标名称、定义及评价方法,增加了“EPD平台发布绿色产品数量”指标。聚焦低碳发展和绿色发展两个维度,包括碳排放与管理、能源结构与极致能效、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技术进步、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四化等8个方面共计52项基础指标,另外还有扣分项、加分项等7项附加指标。

会上,宝武碳中和办公室、能源环保部还作了2022年上半年碳中和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宝武制订并印发了《中国宝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下阶段“双碳”主要目标,并分解为六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富氢碳循环高炉、氢基竖炉、电炉短流程项目等重点示范攻关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开展了全流程低碳技术深度策划;协同中钢协编制了钢铁工业前沿技术清单,宝武推进的相关项目全部入围清单;根据低碳冶金创新基金项目指南要求,遴选低碳冶金创新基金项目22个;随着宝武碳数据管理平台1.0、EPD平台、宝武碳资产管理平台的上线,宝武碳数据管理系统建设初具雏形;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要求,开展了碳排放数据质量问题排查工作;充分发挥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技术交流平台的作用,积极与国内外钢企等开展技术交流;管理研修院和碳中和办公室组织策划了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双碳”培训。在集团公司全力支持下,“一基五元”各板块积极推进“双碳”工作落实落地,涌现出了不少优秀实践案例。同时,碳中和办公室、能源环保部等部门在各钢铁基地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排放源范围、排放因子取值、核算边界、活动水平采集的“四统一”原则,明确了99组碳排放源和碳排放因子,目前完成了集团公司内18个钢铁基地和2个独立炼焦基地主要工序碳排放强度的初步核算。

下一步, 宝武在“双碳”工作中将加速推进重点示范攻关项目落地,扎扎实实推进极致能效工作,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强化碳数据管理基础工作,并积极做好2022年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的筹备工作。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