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22-11-22 15:31 浏览量:1610

我们的日常生活会产生大量的可回收垃圾,包括空瓶、旧衣服以及废铁等等。这些材料,若经过分类处理,可实现“变废为宝”,以全新的姿态回到我们的生活中。而这个过程,是循环经济的具体表现之一。

什么是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即资源循环型经济,在环境友好的经济发展模式下,还具备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两大特征。它强调在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前提下,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能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尽可能地降低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为什么要发展循环经济?

发展循环经济,原生资源用得少,再生资源用得多、利用率高,就更有助于节约资源、减少排放,有助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大到废钢铁利用,小到鼓励建设二手商品市场、简化快递包装。

餐厨垃圾是循环经济前提下回收的重要部分。家庭常见的餐厨垃圾在被统一回收到处理中心后,会经过专用设备进行组合分拣、破碎制浆、高温蒸煮、固液分离等过程,原本乱糟糟的餐厨垃圾中的废油、废水和废渣分离,且各有用处。废水可通过高温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沼液和沼渣作为优质有机肥,废渣可通过昆虫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废油脂则通过加工制成工业级混合油(生物柴油半成品),既避免了环境污染,又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不仅是餐厨垃圾,碎玻璃也可以变废为宝。碎玻璃的自然降解时间高达4000年。过去,大部分废碎玻璃只能填埋处理。但是废碎玻璃并非毫无用处,在国内外玻璃生产工艺中,原材料中可加入30%的废碎玻璃。废碎玻璃回收循环利用的再生节能技术,已经可以将生产原材料废碎玻璃掺入率从30%逐步增加至90%。在技术处理下,空酒瓶、汽车挡风玻璃等,都会在回收后通过熔化、分解,进而再造、成型成为再生节能玻璃、光伏玻璃的原材料。

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离不开科学的垃圾分类,也就是说每一位公民参与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回收废弃物的行为都是对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直接助力。当前,如何从无废城市到无废社会,助推实现“双碳”目标的话题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如今各行各业与循环经济相之间的关系都在加深,,如工业余热循环利用项目、生物质废弃物发电项目、水泥等工业过程减排项目等;建筑垃圾制备低碳预拌混凝土、余能回收利用、非碳酸盐原料生产水泥、水泥生产中增加混材、生物质热电联产、秸秆生产人造板等,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2020年,我国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亿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