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交所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发布

来源:新京报 2022-11-23 15:31 浏览量:1227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1月21日至23日在金融街举行。在22日晚举行的“金融街之声——‘金融街发布’”平行论坛上,北京绿交所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系统正式发布上线。

北京绿交所董事长王乃祥表示,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根据双碳目标的要求,稳步推进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北京绿交所在生态环境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积极推进全国CCER交易中心建设。同时,我们积极参与人民银行组织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和金融机构碳核算等工作,积极参与气候投融资试点,不断完善和提高碳定价、碳量化和碳金融相关的核心能力。”

王乃祥表示:“我们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首先建立起企业碳账户体系,实现入库企业和项目的碳排放和碳减排的自动核算与动态核算。”

据了解,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系统搭建起一体四端的服务架构,即一个门户与企业端、金融端、政府端、平台运营端四个平台。

在服务企业方面,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可以作为企业对接多个政府主管部门的统一渠道,帮助降低企业的长期填报负担,为企业开展碳核算、动态监测和碳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工具。同时,帮助企业对接信贷、债券、股权融资以及保险等多样化的投融资渠道。

在服务金融机构方面,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可以帮助解决企业和项目的碳核算、绿色分类、等级评价、ESG信息披露管理、企业和项目全生命周期动态追踪以及碳排放数据真实性等重点问题,成为银行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的重要帮手,同时集中惠及企业和项目的投融资需求,降低市场的搜寻成本。

目前,北京绿交所已经和一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达成了合作意向,争取早日建设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双碳管理公共平台,服务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