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投融资地图》在海南博鳌正式发布

2022-11-25 14:04 浏览量:1635

当前社会,全球范围已逐渐形成了以“碳中和”为代表的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共识,我国也于2020年9月,明确提出了 2030 年前碳达峰和 2060 年前碳中和目标,并建立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全国各省市也陆续发布本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各种具体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双碳”工作已经从政策制定层面,转向落地实施层面。

作为历史性的投资机遇,“双碳”已经成为投融资领域的战略新赛道。新的赛道如何选择,如何找到有效配置资金的高效途径,是摆在所有投资者和投资机构面前的新课题。

在11月11日召开的第二届碳中和博鳌大会上,中航产融、中航信托联合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共同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投融资地图》,为双碳背景下投融资指引了方向。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前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前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吕学都、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中航信托绿色信托事业部负责人李靖、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张平及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军涛等领导共同启动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投融资地图》的发布仪式,《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投融资地图》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研发总监袁田,代表课题组对《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投融资地图》进行了提纲挈领地解读和梳理,总结了中国实现碳中和可行路径及各省市的绿色投融资地图等报告精华。

立足国际视野,展示大国担当,以技术创新实现绿色转型

报告研究了国际各国碳中和政策及路径,分析我国双碳“1+N”政策及碳中和实施路径,总结了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的相关过程,提出了双碳背景下的绿色投融资加减法的投资思路。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还是以传统能源为主,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接近85%,若要实现“30·60”目标,意味着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需要大幅降低,这对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我国来说,需要真正转变粗放发展方式。

报告指出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30年的时间,远低于欧美国家50到70年的时间。中国需要按自身节奏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平衡经济发展与降碳减排,预防和化解转型风险,以实现绿色转型。

报告提出未来几十年,绿色低碳转型将嵌入所有经济活动的内核,成为投资、生产、消费和流通等决策的核心逻辑, 经济发展方式和人民生活方式也将从不可持续的资源高度依赖型转向持续迭代的技术创新型。

绿色金融持续发力,探索碳资产管理新机遇

报告认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可以有效融入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中国目前的绿色金融体系还在几个方面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例如,当前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需要与双碳目标要求更加匹配;环境信息披露的内容需要与双碳目标更加契合;绿色金融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金融机构对气候转型风险的认知和分析能力尚须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须加速适应双碳目标落实需要。

结合我国的碳金融市场发展,报告认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成为绿色金融增量市场。基于碳市场的金融定位,业内呼吁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参加全国碳市场交易。随着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持续推进,中国碳金融体系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将大幅提高,交易主体和需求也将更趋多元化,可交易的碳金融产品将迅速增长,这将为碳金融业务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金融机构应凭借自身渠道、资金、信息、风险控制、信誉等优势,加快碳金融布局。

1、金融机构可积极发展碳信贷,为碳减排交易的企业和碳交易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2、金融机构应研究分析产业经济结构调整趋势,不断拓展国际国内绿色低碳金融市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升级。

3、金融机构应持续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1)探索绿色债券的创新模式;

(2)充分利用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

(3)加速创新碳金融产品,满足碳资产配置需求;

(4)建立面向企业和个人客户的立体式碳账户体系。

精准按图索骥,广视角、深聚焦绘制绿色投融资地图

报告指出,我国实现碳中和需要做两件事,一是“减少碳排放”,二是“增加碳吸收”,这两件事都围绕宏观层面的“碳清零”,然而清零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找准未来的投资方向是有效配置资金的高效途径。

报告总结了与碳中和直接和间接相关的几条投资主线,按照绿色投融资加减法的投资思路,整理出我国碳中和产业投资图景,共分5大类9小类17项的投资类别,以及双碳金融支持三大发展方向,及5类金融产品。

我国碳中和产业投资图景

报告重点分析了新能源领域投资加法、传统工业领域和节能减排领域、环保领域投资加法以及负碳技术领域投资关注点,并制作了《双碳背景下绿色投融资区域分布图》总结了各省绿色投融资方向和重点企业。

新能源领域投资加法部分,报告指出以风电、光伏、水电、核能、生物质、地热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和非碳能源为主的生产方式或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储能、电力供应系统、电网输配技术等配套技术发展也将带动部分产业的投资热度兴起。

针对传统工业领域和节能减排领域环保领域,报告提出,短期内可以重点关注减排大户,同时也是碳排放大户的行业领域,在国家严厉督促减排节能的背景下,行业落后产能加速出清,而具备环保资本实力、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则有望从能耗行业“新一轮供给侧改革”中显著收益。

在负碳技术领域,报告认为,CCUS技术在缺乏政策指导、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健全的情况下,在当前阶段不建议将投资重心放在碳汇、CCUS 等负碳技术领域。

本报告由中航产融、中航信托联合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共计十余名专家共同组成课题组,历经270余天十余次修改最终完成,共涉及能源、矿产、建筑、化工、交通运输、信息产业、机械机电、环保绿化等八大行业,是目前碳中和领域涉及广度高、内容深的投融资指南,报告完整版本将于近期发布,敬请关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