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环境:向新而生 向远而行 在产业激宕中积蓄企业常青发展动能

2023-02-01 11:29 浏览量:2166

紧跟时代脉搏,对产业及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历经国补退坡、PPP项目逐步回归理性之后,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和疫情调控的背景下,环保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与机遇。

步入2023年,环保行业整体板块更趋于精细化,各细分市场深度整合将此起彼伏,在产业激宕中稳步发展。

数字环卫:智能化、数字化成主流,市场繁荣依旧

近年来,随着环卫市场不断扩大,数字环卫做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破解垃圾围城和促使垃圾分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环境司南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国开标环卫项目年化总额74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度和2020年度的同期数据分别为643亿元和64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环卫市场保持着强有力的发展速度。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共治共享是城市管理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受益于行业扩张利好,智慧环卫项目频频落地,投资窗口大开,吸引了诸多企业纷纷落子布局,进一步提升了行业热度。在当下全国环卫行业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各环保上市企业坚持科技赋能,全面推进环卫智能化、数字化监管服务,有效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加快构建设施“慧感知”、数据“慧融合”、管理“慧思考”、社会“慧协同”的“智”理新格局。

作为环卫行业的佼佼者,2022年,启迪环境数字环卫业务拓展势头强劲,打造的智慧环卫云平台将环卫作业过程中涉及的人、车、物、事等有机连接,实现智能化数据采集,并将各类数据汇集于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让环卫作业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标准化,以及管理决策的高效化、科学化、数据化,推动城市环境科学管理,实现从“被动人工监控模式”向“主动智能统筹监管模式”转型和升级。凭借在环卫行业大数据服务与应用领域长期的投入和积累,以及大数据助推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成绩,启迪环境环卫云平台荣获2022年度安徽省大数据企业。同时,2022年公司以“无人技术”为引擎,首次在合肥试点无人化环保,服务范围达到26万平方米,将人工管理与智能设备相结合,协同打造创新、高效的环卫体系,成为合肥蜀山区“中国环境谷”科技创新的代表企业,提供高效科学环卫服务,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的加速度。

水生态治理:产能释放提速,打开窗口机遇期

不难发现,近年来我国水生态治理市场产能释放提速,成为环保市场的一块“香饽饽”。2022年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17亿 m /日,同比增长6.6%,2017年至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3%。整体上,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需求已得到基本满足。但在设备领域,行业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水生态治理具备处于成长期、项目现金流好、盈利水平高的特点,尤其在环保监管趋严后,处置需求旺盛、设施供给不足导致“量价齐升”,显现数千亿的市场蓝海已是板上钉钉。

2022年,启迪环境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创新优势,累计获得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借助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使得公司水生态治理相关自主研发技术进一步推广运用。新的一年,启迪环境将进一步加快水务板块自动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建设进程。正如业内人士所预测的,在快速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和标准提高的改革期,具备规模优势和优异运营能力的公司将率先受益。

固废处置:重点推进项目技改论证和资源化协同利用工作

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通过提升技术水平、强化监管力度等方式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坚战、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最终目标。

严管之下落实目标,市场空间将被打开。随着环保督察强化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落实,尤其是法律体系的逐渐完善,固废处置订单快速增长,据安信证券研究报告统计,我国固废处置的总市场容量理论上约为0.8万亿-1.4万亿元。作为固废处置行业的领先者,2022年,启迪环境将项目技改论证和固废处置产物的资源化协同利用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例如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大大降低污泥处理成本,实现污泥项目扭亏为盈;通过改造预处理设备,提升提油率,提高油脂收入;将垃圾焚烧发电厂与热力、沼气、新能源等板块结合起来,发挥协同价值。叠加项目商业模式清晰、资金来源明确、项目施工期较短等因素,伴随在手固废处置项目集中释放,企业业绩高增长持续可期。

环保设备研发制造:产业规模升级,发展前景广阔

当下,随着环境治理的巨大需求,带动环保设备产业的日益增长。根据工信部最新统计数据,目前我国从事环保设备制造的企业约8000家,行业产值规模近万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作为启迪环境全资子公司,合加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现有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城乡环卫、垃圾、污水综合处理等环保行业,实现全系列产品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2023年,合加汽车将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协同发展,造就产业设备研发制造领域“先有、后精、再特”的跨跃式发展。

乘势而上 行业格局愈发明朗

经过前期高速发展,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在“量”上已经达到可观的规模,在“质”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根据日前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1月至12月,启迪环境预计实现营收70亿元-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6.5亿元-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63%-85.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亏损6.7亿元-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65%-85.25%。公司经营持续改善,基本面迎来实质性好转。

2022年,启迪环境大力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推进改革攻坚,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向科技创新生态平台转型,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并凭借强劲的综合实力荣登“2022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一个个细分领域的背后,潮流涌动的生态格局愈发明朗。历经环保“政策发力”的2019年,环保产业再上新台阶的2020年,环保“十四五”关键节点的2021年,环保行业稳步发展的2022年,国内环保行业在2023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启迪环境将进一步顺应环保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新,提升协同能力,加强管理能效,不断提高在行业中的话语权,推动业务板块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企业自身的力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