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观念 着力精准施策 加快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体系

2023-02-27 16:38 浏览量:5875

坚持系统观念 着力精准施策 加快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体系——《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解读之三

作者:朱黎阳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体系,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重要举措。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7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统筹推进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实施指南,是指导各地区和有关行业企业做好相关工作的重要文件。

一、坚持系统施策,破解回收难题

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将迎来新一轮产品设备更新升级高峰。随着一批高性能、高效率、高质量新产品投用,与之相应将有一批产品设备陆续退役。回收利用是产品设备全生命周期中的重要一环,规范回收是实现各类废旧产品设备“物尽其用”的必要前提。如何实现成批废旧产品设备的循环利用是摆在各方面前的现实问题。

《指导意见》坚持系统观念,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和特点,精准把握产业发展需求,以“规范化、规模化、精细化”为导向,结合产品设备更新潜力、废旧设备利用途径等,从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到回收、拆解、利用等各个环节,系统性提出完善回收利用体系的细化要求,强化资金、政策、标准、技术、监管等全方位支撑保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加快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体系,补齐废旧产品设备循环利用产业链短板,对提升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和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二、坚持依法依规,强化规范回收

“规范化”是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的第一优先导向。《指导意见》强调,要尊重客观规律,坚守安全底线,坚持依法依规,规范开展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处置,并细化提出相关要求。

一是规范处置国有资产。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流转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完善国有废旧产品设备资产处置制度,推动企业高效、规范处置相关资产。二是规范开展回收经营活动。相关企业要按照《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有关要求,进行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等。三是依法依规开展报废处置。相关主体应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规范处置属于强制淘汰、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的报废产品设备,杜绝通过二手交易等方式重新流入市场。四是严格遵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比如,涉及处置含油变压器的,应有废油回收储存设备和相关处理措施;从事制冷剂回收利用等经营活动的,应严格落实《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有关要求;从事属于危险废物的含汞废旧照明设备回收利用经营活动的,应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等。

三、坚持多方联动,力争应收尽收

退役产品设备的型号多、数量大、分布广,涉及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以往在实践中,一些退役产品设备存在规范回收利用比例较低、长期闲置、进入不规范拆解处置渠道等问题。为统筹推进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实现“规模化”回收的若干举措。

一是加强信息共享。要求各地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组织开展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处置供需对接,打破回收利用的信息壁垒。二是探索新型回收模式。支持发展废旧产品设备回收、运输、拆解、利用一体化模式。同时发挥制度和体制优势,支持供销社系统探索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的先进模式。三是开展机制创新。在家用电器领域实施“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鼓励各地建立“资源循环利用重点企业联系制度”。这些新举措的提出和实施,将有助于解决长期制约废旧产品设备规范回收利用的堵点和难点。

四、坚持多措并举,推动精细回收

相对于其他废弃物,废旧产品设备残值较高,利用途径多元。《指导意见》强调要坚持节约集约,坚持以“精细化”为重要导向,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体系。

一是供需对接的精细化。鼓励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设专栏、开辟绿色通道,畅通废旧产品设备资产交易,支持发展“互联网+”模式,培育废旧产品设备线上交易平台,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实现点对点的精细回收。二是拆解处理的精细化。要求推广废旧产品设备精细拆解、复合材料高效解离等技术。三是政策指导的精细化。《指导意见》对锅炉、电机、电力变压器、制冷、照明、家用电器等六类重点产品设备分别制定了“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实施指南”,做到了“一品一策、精准施策”。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指导意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以六个重点产品为突破口,抓住了废弃物的重点品种,通过小切口作出大文章。《指导意见》的出台实施,将为统筹推进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加强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