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深加工产业发展大会在蚌埠成功举办

2023-06-02 09:38 浏览量:1499

5月27日,“秸秆深加工产业发展大会”在蚌埠成功举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君齐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和工信部节能司有关同志出席本次大会。

大会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并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区划所等单位的支持。

1.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李边卓副会长

李边卓副会长指出,秸秆高值化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以非粮生物质作为原料的生物技术创新,将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通过生物基资源替代化石基资源,能从根本上实现减排和固碳。生物循环绿色的经济发展模式,将成为循环经济助力降碳的新路径和减少白色污染的代塑新方案。

2.png

蚌埠市人民政府潘君齐副市长

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于佳动研究员就《秸秆制糖高值利用技术及产业进展专题研究报告》的成果内容进行了分享,报告指出了我国秸秆综合利用现状和存在问题;典型的秸秆高值利用技术,重点分析了秸秆转化聚乳酸的技术方向;从技术角度系统全面地对秸秆高值化利用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评价咨询专家组专家,清华大学李十中教授宣读了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评价咨询专家组对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农作物秸秆高效制糖联产黄腐酸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科技成果评价结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木质纤维素复合酶生产技术、两步法综纤维素酶解糖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环所冯晶副所长详细介绍全国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特别是原料化利用的情况,提出以秸秆为原料生产生物基材料的技术方向,具有明显的高值化优势,是我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同时在该领域前沿技术创新突破还有较大空间。但在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还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

安徽丰原集团董事长李荣杰介绍了“丰原万物秸秆造的创新发展理念”,丰原集团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成功研发了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秸秆制糖联产黄腐酸技术,利用特殊驯化的菌种、生物发酵技术、提取纯化技术、合成聚合技术、精馏技术等,生产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变石油煤炭的“黑金经济"为生物质原料的“绿金经济”,此外,联产的黄腐酸可以作为高效有机肥的重要原料,全部还田,有利于改善土壤有机质、有利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利于黑土地保护,减少使用化学肥料,大幅减少碳排放。秸秆制糖技术实现了变废为宝,项目的推广有助于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实现,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png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李荣杰董事长

此外,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华伟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也分别就本公司的生物基产品应用情况向大会作了分享。

本次大会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农业生物质利用专业委员会承办,蚌埠市人民政府、固镇县人民政府、新疆昌吉农高区的有关部门,生物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各金融机构,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等有关单位到场参加大会。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