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之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 推动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4-04-09 15:58 浏览量:1718

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内蒙古要“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进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提出了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发改环资〔2024〕379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对进一步推动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安排,政策全面,措施具体,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一、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做好现代能源经济文章

内蒙古能源资源禀赋优势突出,煤炭资源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一,风能储量、太阳能年总辐射量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在发展传统能源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内蒙古统筹发展和减排方面的任务十分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是内蒙古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既是新发展阶段能源资源地区培育壮大新发展动能、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的内在要求,也是探索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使命担当。《政策措施》从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化石能源绿色开发和清洁利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创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支持内蒙古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具体措施。这既对破解当前内蒙古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瓶颈制约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也对全国深化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创新能源资源地区转型发展路径等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二、聚焦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党中央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当前,我国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和布局不断调整变化,消费方式和文化日趋多元,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挑战和机遇并存。2023年,内蒙古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国第8位,但盟市、城乡发展不均衡,且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普遍存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探索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内蒙古当前和长远面临的重要战略任务。

构建绿色生产方式的重点是大力发展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征的新质生产力,打造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质量效益高的绿色生产体系,实现由资源环境要素依赖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政策措施》支持内蒙古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风机、光伏、光热、氢能、储能等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同时,支持内蒙古发挥资源禀赋和应用场景优势,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示范应用,加强绿色低碳领域人才培养,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绿色生活方式的重点是增加节能高效产品、绿色建筑、低碳交通运输等绿色供给,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模式,推动成为全民自觉行动。《政策措施》支持内蒙古提升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低碳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开展老旧小区和供热管网等改造升级,因地制宜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等,深入推进全民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事关民生的住、行、用领域,推动现代高效、绿色低碳的产品服务加快普及,不断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培育绿色发展新优势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也是我国治理荒漠化的主战场、防御沙尘暴的主防线,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累计营造林、种草、防沙治沙规模均居全国第一,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重大转变,但是持续改善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等三大标志性战役的主战场有“两个半”在内蒙古,如何统筹保护与发展、建立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是内蒙古亟需破解的难题。

立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内蒙古不仅要进一步高水平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厚植绿色发展的底色,更要努力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断塑造绿色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政策措施》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基础上,强调要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支持内蒙古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探索森林、草原、湿地、荒漠高水平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新路径,实施森林、湿地生态保护补偿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健全体现碳汇价值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支持内蒙古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打造生态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这些措施有利于内蒙古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促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变“拼资源”为吃“生态饭”,实现绿色发展反哺生态保护,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为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夯实基础。

四、加强政策保障,持之以恒抓好落实

《政策措施》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支持内蒙古符合条件的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降碳、环境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项目建设,并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为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政策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政策措施》强调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催生、培育、壮大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征的新质生产力,有利于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互促共进,不断创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发展路径,为全国能源资源地区实践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树立新的标杆。(作者:李忠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廖虹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可持续中心副研究员)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