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助力兰州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

来源:人民网 2018-03-12 15:55 浏览量:85467

餐厨垃圾如何处理?最终流向哪里?一直都是餐饮业监管的难点。兰州市利用循环经济技术支撑项目,培育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等专业餐厨废弃物集中回收企业,通过分类运输处理,实现了餐厨垃圾生物能源处理的完整产业链——经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的“发电、供热、有机肥料、生物柴油原料”等“吃干榨尽”先进工艺,餐厨垃圾终于有了“好归宿”。

收集——新设备自动装载餐厨垃圾

3月1日中午1时30分,在兰州市酒泉路几家餐饮店门前,摆好了十几个标注着餐厨垃圾的蓝色垃圾桶,一辆餐厨收运车正有序的装载着餐厨垃圾。

许成国是兰州市酒泉路一家火锅店的厨师,他说,以前收泔水是私人三轮车收,收走之后喂养自家的牲畜,现在只需要把餐厨垃圾装好推到路边,就会有专门的垃圾车前来统一集中收,不仅方便还安心。

这些专门的餐厨收运车来自于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据了解,兰州市餐厨垃圾分上午、中午、下午三个收运时段收运,确保餐厨垃圾实现“日产日清”,避免过夜产生异味。

城关区酒泉路一家火锅店店长杨显国说:“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配置的油水分离器,一下子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平均一天可以处理50公斤废弃油脂,现在产生多少油脂我们也不怕啦。”

据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杨晓莉介绍,兰州市食药局明确要求全市餐饮单位必须与专业回收企业签订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回收协议,并加大对餐饮环节餐厨垃圾的合同签订、回收数量、动态记录等的监管力度,严禁餐饮单位乱处置、乱回收餐厨废弃物,确保餐厨废弃物的流向明确和定点回收。 

转运——实时动态监控每一辆餐厨收运车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晏家坪村,坐落着专业消化餐厨垃圾的“大胃王”——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自2011年3月24日“上岗”营运以来,该处理厂已经安全运营2535天,没有一天停运,将近七年的时间,共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550519.7吨。

目前,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日处理餐厨垃圾量已达310吨,覆盖了全市90%左右的餐饮企业,行驶在街头巷尾的60余辆餐厨收运车将“吃”下全部残羹冷炙。

为了保证餐厨垃圾回收全程可控,餐厨垃圾的收运还纳入了“大数据”透明管理。通过视频监控、实时监控、车辆GPS等技术,可以实时监控餐厨车辆的位置、行驶速度、路线等动态信息,准确把握计量数据,确保每一辆餐厨收运车都按时“接走”餐厨垃圾。

据介绍,甘肃省市食药监部门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在500平米以上的大型餐饮单位配置油水分离装置,实现废弃油脂统一回收处理。兰州食药部门督促火锅店安装隔油池,在全市近郊四区餐饮店设立集中收油点,做到定时定点收油,实现了回收、运输、处置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保证了兰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健康可持续发展。 

处置——残羹剩饭“大变身”,实现负排放

据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周虎成介绍,一车车的餐厨垃圾被送入处理厂后,通过发酵、提纯、生物反应等工艺技术,可以制成生物柴油、沼气等可再生资源,还可以产生沼液和沼渣。这也意味着,曾经不起眼的餐厨垃圾结束了喂养牲畜的“命运”,变废为宝重获“新生”。

周虎成说,处理厂产生的沼液和沼渣并不是由牲畜粪便而来,而是由食物直接转化而来,营养没有流失,这种用食品转换肥料的方式在国内也是首次使用,肥效也远高于一般肥料。使用这种肥料曾种植出1米8的箭筈豌豆,同地区普通肥料种植出的箭舌筈豌豆只有三四十厘米。

在处理餐厨垃圾的过程中,该公司还实现了负排放。公司副总经理韩杰荣表示,公司最大的优点不仅在于把餐厨垃圾进行了无害化的处理,而且还做成了资源化产品,进一步再循环利用。目前,公司正计划将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提高到500吨,覆盖兰州市边边角角的餐饮行业,最大化处理餐厨废弃物。

截至目前,兰州市年处理餐厨废弃物11万吨,生成工业油脂5000吨、生物燃气8000万立方米、发电1500万千瓦时、固态有机肥6800吨、液态有机肥30000吨,实现碳减排82.5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