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ofo小黄车

一、企业简介

ofo小黄车是全球第一个无桩共享单车平台,首创“无桩单车共享”模式。用户可通过手机解锁自行车,享受随时随地有车骑的共享出行服务。领先的移动物联网智能锁,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ofo建立起从用户舒适骑行到以物联网为载体、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闭环。

作为全球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ofo已在全球连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3200万,为全球21个国家超250座城市2亿用户提供了超60亿次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共计减少碳排放超324万吨,相当于为社会节约超9.2亿升汽油,减少超155万吨PM2.5排放。ofo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估值最高的共享单车平台,成为中国第一家全球同步开启运营的互联网公司。ofo也被国外青年和央视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

ofo的愿景是“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在未来ofo只连接自行车,让人们在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通过ofo 解锁自行车,满足短途代步的需求。

二、ofo小黄车项目介绍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单车出行方式曾占到国内交通出行总量的60%以上。而后,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重新规划,国内汽车保有量激增以及城市生活半径越来越大,北京等内地各大城市的自行车出行比重快速下降。目前,国内一线城市自行车平均出行比重低于20%。但是,对于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尤其是众多一二线城市而言,汽车带来便捷舒适的同时,由于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也加剧了城市交通压力,出行高峰期堵车已成北京常态。众多上班族渐渐发觉,自己的出行需求仍然没有被很好的满足。特别是“最后一公里”的尴尬距离,介于“打车犯不上,走路又嫌远”的范围。共享单车的出现使得自行车重新成为城市居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1. ofo小黄车无桩共享模式的独创性

2015年,ofo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了用无桩加共享的方式来进行自行车的共享,“无桩”概念与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相结合,“停车桩”这一思维枷锁的打破,让共享自行车真正具备了随时随地的便利性,也让公共自行车这一概念重新焕发活力。

自行车出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共享单车模式提高了自行车共享和使用的效率,让一辆自行车的使用效率从5分钟提升到76分钟,提高了16倍;一辆自行车可以服务的人从1人变成了至少10人,提高了至少10倍。通过共享的方式,从所有权的让渡到使用权的共享,提高了自行车使用效率,减少了城市资源浪费,为城市减少拥堵,帮助城市节约更多空间,促进绿色低碳出行。ofo小黄车以一种环保便捷的方式解决了用户“最后一公里”的短途行程。

1.png           

无桩共享单车概念图

无桩共享单车分布在城市大部分区域,只要缴纳一定的押金,用户就能随时扫码开启一辆共享单车,扫码骑行,计费是从扫码骑行开始,行程完毕后将单车停放在公共区域,禁止私扣留。落锁后,计费截止。 

2.png

共享单车的使用流程 

2.ofo小黄车共享经济模式下节能减排效益评估

2017年,ofo小黄车委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参考中国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以ofo小黄车大数据平台运营采集的海量数据为基础,对共享单车投放的节能减排水平进行了科学研究,核算了2017年3月1日至2017年9月10日期间,ofo小黄车在北京城区内投放使用的10万辆共享单车,替代传统的高能耗的交通工具,减少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2017年10月12日,《ofo小黄车减排量核算研究成果报告》在北京发布,这是全国首个关于共享单车在中国自愿减排项目方向的权威研究成果。

报告结论显示,北京市每10万辆ofo小黄车,一年可节约汽油3400吨,减少碳排放近万吨。ofo小黄车下一步还会将课题成果与ofo小黄车APP端结合,将产生的减排量最终回馈给用户。ofo小黄车作为一种低碳、环保、绿色的出行方式,在优化城市生态环境、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不仅带回了自行车川流不息的生活气息,还促进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共建,推动了城市文明低碳、智慧、健康的发展。

3.png


ofo小黄车节能减排项目基准线排放情况

 4.png


ofo小黄车节能减排项目研究结论 

3.ofo小黄车行业发展理念及行业地位

ofo 小黄车是双创背景下大学生创业成功从校园成为全球知名社会项目的典型,其发展理念为“骑时可以更轻松”。ofo 小黄车坚持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通过平台路线,在未来ofo小黄车希望不生产自行车,而是连接全球各个自行车生产商和用户共享的自行车,带动国内的自行车行业企业共同发展。让人们在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通过ofo小黄车解锁自行车,满足短途代步的需求。

ofo同样以开放平台和共享精神,欢迎用户共享自己的单车加入ofo小黄车共享平台,获得所有ofo小黄车的终身免费使用权,以1换N。以共享经济的互联网创新模式调动城市单车存量市场,提高自行车使用效率,为城市节约更多空间,与市民和政府协同优化共享单车出行解决方案,让城市更美好。

作为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在全球率先启动以来,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估值最高的共享单车平台。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ofo已在全球连接了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为全球21个国家超250座城市2亿用户提供了超60亿次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

ofo 小黄车将继续在全球各个城市陆续开启运营,成为中国第一个创业初期即向海外输出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新时期代表之一。ofo 小黄车正在扮演着连接中外文化的角色,以科技驱动的方式,抹平了技术传递、经济差异、文化差异的壁垒,助推世界大国蜕变成世界强国的过程。

4.ofo小黄车商业合作大事件

2017年3月1日,ofo宣布获得4.5亿美元D轮融资,DST领投,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Coatue、Atomico、新华联集团等多家国内外机构跟投。

4月22日,ofo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双方将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化战略合作,进一步带动共享单车行业的用户体验升级,助力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共同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

7月6日,ofo宣布完成超过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创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融资总额行业第一。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资和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滴滴出行和DST持续跟投。

8月17日,ofo小黄车进驻美国西雅图,并成功获得美国当地主管部门首次给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发放运营许可,成为第一家在美国城市中正式运营的中国共享单车企业。

8 月21日,ofo小黄车宣布正式进入英国牛津,成为首家获得Bikeplus英国共享单车管理协会认证的无桩共享单车企业。

ofo小黄车与中国电信和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窄带物联网)“物联网智能锁”开始正式应用到ofo小黄车上。这是全球首款“物联网智能锁”,也是NB-IoT物联网技术在移动场景的首次商用。

8月22日,ofo小黄车宣布支持NFC近场支付功能的全新智能锁已完成研发开始量产。这是全球首款支持NFC近场支付功能的智能锁,用户可以通过支持该功能的智能硬件“秒开”小黄车。

9月26日,ofo发布更好骑的共享单车“ofo小黄蜂”,行业首次采用跑鞋胎。另外,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大数据平台——ofo“奇点”大数据系统也首次公开亮相。

10月20日,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最新宣布日订单突破3200万,再次刷新了共享单车行业日订单历史最高纪录,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相比去年同期,ofo日订单量增长远超31倍,也是共享单车行业增速最快的平台。

2018年1月25日,ofo小黄车宣布入驻韩国釜山,这也是ofo进驻的全球第21个国家。目前,ofo已经在海外超50座城市开展运营。ofo小黄车成为全球城市覆盖最广、最多,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出台鼓励政策

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符合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要求,在培育新动能、促进就业、驱动经济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传统经济相比,存在新的商业模式不规范、不符合现有法律法规的要求等问题。目前我国政府还没有专门针对共享经济的政策制度,近年来国家出台的许多重要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发展共享经济,但从国家部委与地区出台的具体政策来看,往往是强调规范的多、鼓励发展的少。希望政府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治理思维,秉承“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出台系列政策制度,鼓励共享经济的发展。

2.完善法律法规体系

共享经济活动作为新生事物,发展变化快,并且共享经济也是网络经济,具有典型的跨区域、跨行业特征,现有的法律法规越来越无法适应共享经济发展需要。主要表现为平台企业的法律地位和责任界定不清;诚信体系不健全以及先行赔付机制缺乏等。所以,建议对现有不完善的法律法规加以修订,完善我国信用体系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整详尽的失信惩罚机制,规范我国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3.合理规划建设

共享单车的兴起迎合了社会发展的需求。随着绿色出行理念不断深入,人们骑自行车出行将会越来越普遍,这就对一个城市规划治理能力与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共享单车商业运营与公共资源之间存在矛盾,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因此,建议政府规划部门尽快规划城市的交通系统,快慢结合,让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在公共资源分配,路权分配等方面,因地制宜地加快自行车道建设,不仅在建设数量上匹配城市的骑行人群,在道路设计和交通标志方面也应尽快完善,适应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

4.倡议文明骑行

由于共享单车可通过移动终端App随意使用,缺乏必要的用户检测和惩戒机制,对共享单车的恶意破坏、占据转手出售的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种种破坏行为给共享单车平台企业的运营带了新的挑战。因此建议政府应发挥监管职能,引导和规范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通过公益广告、主题教育、志愿者活动等方式宣传教育用户的文明骑行行为,引导用户提高诚信和文明意识。建立良好的骑行管理规范制度和信用道德体系,让共享单车更好地服务民众的出行。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