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化聚丙烯给水管道系统绿色创新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成功召开

2018-07-10 14:20

2018年7月7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佛山市组织召开了由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功能化聚丙烯给水管道系统绿色创新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评价组由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鸣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检验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卓立,广东工业大学教授雷彩红,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孝波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副研究员贺隽等权威专家组成。

图1.jpg

评价组对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观摩了高性能聚丙烯管材生产线,并就工艺流程和产品性能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2.jpg

评价会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郭占强主持,评价阶段由瞿金平院士主持并担任评价组组长。

图3.jpg

评价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聚丙烯管材高温强度低、低温脆性大、易透光渗氧、长距离输送热损大及生产效率低等问题,通过产学研合作,系统研究开发了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的结晶增强技术、旋转取向玻纤增强技术、聚合物结晶增韧技术、防垢抗菌遮光PP-R管材技术和高速节能挤出等关键技术,解决了聚丙烯类管材行业长期未解决的结晶增强、旋转取向玻纤增强等技术难题,拓展及改善了普通PP-R管道产品的性能,生产出系列高性能聚丙烯给水管材,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能耗。项目关键技术已申请专利40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利用其产品优势,已在国内外规模化销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了塑料原材料和加工行业技术创新,有效地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及产品升级。

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副秘书长李山梅、科技标准部牛旭东参加了相关活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