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成功召开

2017-08-03 14:32

2017年8月2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江苏张家港组织召开了由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评价组由清华大学、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金属学会、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和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等单位的院士、专家组成。

评价组专家首先对企业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项目完成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

现场考察

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郭占强主持,评价阶段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主持。

 2.JPG

“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科技成果评价会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作为评价组长参会

评价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一致认为:项目针对我国钢铁冶炼尘泥资源循环利用的处理与处置问题,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蓄热式转底炉处理含铁、锌粉尘成套技术及装备,建成了处理量为30万吨/年的转底炉直接还原含锌粉尘,综合回收铁、锌示范生产线,实现了核心转底炉设备的国产化和大型化,项目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高含锌烟气系统堵塞、二次含锌粉尘中锌品位低、锌回收率低、低热值燃料稳定高效燃烧及气氛控制等技术问题,提高了球团金属化率、锌粉的回收率和品位,技术经济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技术,是我国冶金固废处理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实现了完全自主创新,整体工艺技术及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已实现工业化应用,并建成沙钢30万吨/年生产线,自2012年以来,该生产线已经连续、稳定运行5年,作业率达到92%以上,技术成熟度高,重现性好,总体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的成功应用,有助于提高我国钢铁行业含铁、锌粉尘固废资源的循环回收利用水平,提升我国在直接还原炼铁领域的国际地位和转底炉直接还原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对我国钢铁产业的绿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JPG

与会的评价专家、企业和协会领导合影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