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召开在华美资企业座谈交流会

2024-03-06 17:46

为落实中美《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有力支撑中美双方下一步开展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效率对话与合作。2024年3月4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组织召开在华美资企业座谈交流会,全面了解塑料污染治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废旧手机回收利用、再生材料推广使用等领域在华美资重点企业的发展现状、面临困难及政策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宋常青、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百胜中国、星巴克中国、百事公司、可口可乐公司、美国ATC、霍尼韦尔、苹果公司等在华美资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主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宋常青指出,当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中美双方成立了“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聚焦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效率等主题开展对话与合作。企业是落实中美“阳光之乡声明”的重要力量,希望到会的华美资企业代表能就深化中美循环经济合作,在政策、技术、经贸、标准等方面提出建议,以推动中美循环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表示,循环经济理念可减少生产环节废弃物的排放并通过资源化利用进行末端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近年来,中美循环经济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范例,中国在循环经济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美国具有先进的技术优势与资源循环利用诉求,双方合作具有显著的互补性,领域广、潜力大、前景好。循环经济领域工商界的务实合作可为中美乃至全球提供提升资源产出效率、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贡献重要力量。

会上,在华美资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业务,聚焦塑料污染治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废旧手机回收、再生材料推广应用等重点领域,分享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验做法、面临的痛点堵点及对深化中美务实合作的相关政策建议。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秉承为政府、行业、企业服务的宗旨,凝聚各方专业力量,为中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协会战略规划部、互联网+专委会、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专委会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305153144.jpg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