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循环经济园区实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09 09:54 浏览量:7538

3月5日,地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大柴旦工业园的青海五彩碱业股份有限公司开行了至泰国曼谷的首列“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这是青海省今年开行的首趟国际班列,标志着世界最大循环经济园区实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常态化开行。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地处青藏高原北部,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下称“海西州”)境内,总面积25.6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面积最大、资源较为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

青海省海西州商务局局长祁小青介绍,此趟列车共装载50只集装箱,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出发,途经广西钦州港,预计20天后到达泰国曼谷,全程运行约6000公里。

此次班列的50只集装箱运输货物达1350吨,全部为优质纯碱。“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的重点企业,也是海西外贸重点出口企业,在疫情特殊时期能及时复工复产,将纯碱规模出口往东南亚市场,为大柴旦地区及全州外向型企业起到了示范作用。”祁小青说。

“此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不仅使我们企业的物流成本有效降低,资金成本也降低了很多。以前出口只能去江苏连云港组船出口,到达曼谷最快也要一个月,现在只要20天,真是太方便了。”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光辉说,同时还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后期的发展。

祁小青表示,下一步,海西州将立足交通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优势,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规划,更加主动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更多的特色优势产品出口,不断促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

据了解,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此前先后开通了7趟国际班列,分别将货物运送至俄罗斯、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