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碳交易”助力“碳中和”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2021-06-21 10:36 浏览量:3046

站在资产配置的角度研究“碳中和”。本文重点梳理了我国碳交易场所发展情况,并与相对成熟的欧洲碳交易市场进行比较。

欧盟碳排放交易制度(EU ETS)是全球较为成熟的碳交易制度。经过15年发展,其交易方式以配额交易为主,产品主要为EUA(欧盟碳排放配额)和CER(核证减排量)。近年来,碳排放价格虽然持续走高,但仍然对公司盈利影响程度较低,但是低碳价配合有效监管能够达成高效碳减排效果。相关研究表明,欧洲碳价变动与清洁能源类股票有较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中国碳交易市场建设采取先试点后统一的方式,目前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体系正在逐渐形成。从各省发展情况看,广东和湖北在碳成交量方面处于第一梯度。考虑到各地经济产业结构的差异,各碳交易所的政策、行业等方面的条款设定也各不相同,预计未来将形成全国统一标准。

碳排放价格已经开始对我国股价产生影响。研究表明:(1)碳价对股价影响为负。也就是说,碳排放在资本市场体现的主要DDM模型分子端对盈利和盈利预期的影响。对经济总需求的正面影响不通过碳价来体现。(2)对股价的负面影响在碳价上升时尤其明显。因此,我们可以将碳交易价格理解为一个负向因子,碳价降低对股票来说不是利好消息,但是碳价升高对于特征行业股票的利空较大。具体来讲,能源、工业中等碳排放密集型公司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大。从计量模型上看,碳交易价格对这些行业的股价有一定的预测效力,可以作为量化挖掘的备选指标。(3)股价不能反映碳交易价格的走势。当前,股票价格对碳市场价格几乎没有影响。

“碳中和”将深刻改变投资范式。之前的“碳中和”系列报告中,我们提及碳排放数据可能成为总量分析的指标。本篇文章,我们也说明了碳交易价格或对股票价格存在显著的非对称影响。这些有意思的发现预计都将逐步纳入投资分析框架,并且与DDM模型中的其他变量相互作用。本文是资产配置关于碳中和系列的第三篇文章,前两篇分别为《将“碳中和”理念纳入投资框架》和《机构投资者的“碳中和”之路》。另外,也可参阅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和产业研究的“碳交易”相关报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