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临沂发放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

2021-08-26 09:12 浏览量:2005

8月13日,沂水农商银行以70余万吨碳排放配额为质押物,为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据悉,这是临沂市首笔发放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是为拥有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发放的贷款,仅以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物,无需提供其他担保方式,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排放权配额资产,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产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沂水农商银行紧抓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这一契机,第一时间响应国家绿色金融政策号召,在人民银行沂水县支行的指导下,联合县工信局、县生态环境局创新推出“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信贷产品。

“银行安排专人对接拥有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我们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和碳排放权配额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设计了碳排放配额质押的绿色融资方案。”沂水农商银行负责办理该笔贷款的客户经理王明方说。

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玻璃纤维及其制品、发电、供热、贵金属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是沂水县第一家上市企业。“在此轮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中,集团下属子公司沂水县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持有70余万吨碳排放配额,作为一种新的质押方式为集团担保贷款。”玻纤集团财务部副经理介绍。

针对该企业70余万吨碳排放配额,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价格,沂水县农商银行仅用1天时间就为其发放了临沂市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

“这笔贷款为我们补充了流动资金,相较其他担保方式,办理流程更简便,贷款利率并不高。这种新的质押方式对企业来说增加了融资渠道,节省了融资成本。”玻纤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该笔贷款的顺利办理,打通了碳排放权质押业务的登记环节和流程,摸索了一条金融支持“碳中和”的实践路径,盘活了企业的碳排放权资产,是碳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也是我市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市金融机构将继续积极布局碳金融,优化信贷结构,加大绿色贷款投放,持续为碳市场主体提供资金结算、质押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切实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