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总经理共话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碳中和”指数正编制 更多创新产品在路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08-27 11:32 浏览量:2020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在线上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和一线监管者,独特的功能和优势决定了其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上交所将从大力支持“双碳”融资、研究建立碳排放信息披露制度等四方面发力,加快推进交易所绿色金融市场发展。

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纳入深交所战略发展规划。深交所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从加大直接融资支持、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等四个方面着手,努力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引擎。

上交所多措并举 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发展

近年来,在全球普遍重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的大背景下,交易所积极成为这一理念的践行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蔡建春指出,作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交易所在ESG生态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加强ESG信息披露、丰富ESG投资产品、参与ESG国际标准制定、培育ESG投资者、带头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据蔡建春介绍,上交所于2017年成立了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对外发布了《服务绿色发展 推进绿色金融愿景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积极行动、全面助力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具体来看,一是支持绿色企业及项目融资。二是持续完善ESG信息披露要求。据悉,全部科创板公司和近900家沪市主板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了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环境保护等相关信息,约占沪市公司总数的60%。三是开发绿色指数及指数跟踪产品,丰富ESG投资工具。截至目前,上交所已与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50多个绿色相关指数。此外,上交所还在共建ESG良好生态、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将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契机,充分发挥交易所在优化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功能优势,加快推进交易所绿色金融市场发展,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大力支持“双碳”融资。股权融资方面,要加强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绿色产业集中地区的服务对接,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企业在上交所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债券融资方面,进一步降低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的融资成本,不断扩大绿色债券的种类和规模。前不久,上交所修订了特定品种公司债券相关审核规则,新增了“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蓝色债券”等内容,下一步,上交所还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标准规则,优化绿色企业、绿色债券发行上市安排,为“双碳”融资提供便利。

二是持续开发“双碳”投资产品。据蔡建春介绍,目前,上交所正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中证指数公司,以国内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共同编制“碳中和”投资指数,并基于该指数开发ETF产品。他表示,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绿色指数开发,鼓励资产管理机构设立跟踪绿色证券指数的产品。研究探索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相关衍生产品,为投资者管理投资风险提供市场化工具。同时,加大绿色投资者培育力度,合理引导投资者投资上交所“双碳”产品。

三是研究建立碳排放信息披露制度。上交所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内容和要求,提高环境信息披露数据的质量和有效性。

四是深化“双碳”领域国际合作。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将继续参与可持续相关国际组织活动,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参与研究制定可持续相关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指导原则、规则标准和最佳方案,讲好中国资本市场的绿色金融故事。同时,继续加强与全球主要交易所、集聚绿色金融产品的交易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绿色证券市场双向开放。

深交所 四方面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引擎

沙雁表示,作为资本市场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深交所充分发挥市场枢纽功能,推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积极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直接融资支持,较早地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和绿色指数编制,采取系列举措引导市场“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深市从事绿色产业的上市公司超过260家,累计股权融资超过7900亿元,总市值超过6.9万亿元,占深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8%,涵盖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行业。

2016年启动绿色公司债券试点以来,深交所大力推进绿色固定收益产品试点与创新工作。目前,深市已累计发行56只、428亿元绿色公司债券,16只、198亿元绿色ABS,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清洁能源、生物质发电、环境治理等绿色产业领域。

沙雁表示,接下来,深交所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平台功能,从四个方面努力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引擎,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构建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创新资本形成体系。为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的优质企业提供从IPO到持续发展的全链条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发行主体提供股权、债权、REITs等全产品线服务,引导各类创新资源聚集新能源等绿色产业领域。

二是推出更多支持绿色产业的创新产品。大力发展碳中和专项债等绿色债券,持续推动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及资产证券化等领域绿色产品创新,创新推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转型债券等新产品,加快培育专业绿色债券投资机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指数研发和指数产品体系建设,推动碳中和系列基金产品、ESG指数ETF等在深市落地,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投资标的。

三是打造体现绿色低碳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支持上市公司用好资本市场工具、整合要素资源,服务绿色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明确碳排放信披要求,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探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四是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引导绿色金融发展。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原则,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有关工作,研究制定气候信息披露相关规则,为实现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交流合作,分享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理念与实践,通过开展国际路演、融资论坛、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活动,引导更多国际资本流向我国绿色产业。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