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园区将推基础设施REITs试点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来源:证券日报 2021-11-12 14:17 浏览量:3060

日前,工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在绿色低碳园区审慎稳妥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REITs)试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将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举措之一,发展基础设施REITs具有重要意义。

“工信部等四部门支持在绿色低碳园区审慎稳妥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有利于盘活绿色低碳园区的基础设施资产,从而提升绿色工业转型的进度。”中信证券首席IFCC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础设施REITs是以基础设施为底层资产所发行的金融产品,能够抵御通胀、分散风险、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投资渠道,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国家大力推行基础设施REITs试点,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借助创新工具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工业领域是我国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占比约为70%,而工业园区碳排放可达全国总排放量的约31%,因此,对工业领域乃至工业园区的绿色改造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表示,REITs的优势主要有三个,一是较高的资产流动性与变现性。REITs交易方式与程序与股票相同,因此,绿色低碳园区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资产流动性和变现性较好,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强。二是投资小额化、动产化。REITs是以收益凭证方式募集大众资金从事大资金量、多样化的基础设施投资,投资者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转化为对有价证券的投资,投资门槛和操作难度大大降低,可以吸引更多中小投资者,拓宽了中小投资者投资范围。三是更稳定的长期回报。REITs产品以租金收入为主,90%以上的收入用于分红,收益更为稳定。因此,绿色低碳园区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缓解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难题。

“但同时,REITs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比如经济下行下租金水平下降,租金违约率增加,国家或地方建设规划调整影响REITs所持资产的价值,以及管理人信用风险等,因此要审慎稳妥推动试点,在试点基础上梳理风险隐患,持续完善制度规则,进而在全国推广。”吴琦坦言。

6月21日,我国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沪深交易所发行上市,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公募REITs。据了解,上述9单公募REITs中,首钢绿能、国富首创水务基础资产100%符合绿色金融支持范围。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11月11日,首钢绿能REIT和富国首创水务封闭式REIT较发行价分别上涨28%、26%。

明明表示,首钢绿能收入来源以垃圾处理服务费、发电收入及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费为主,发行规模13.38亿元,首钢绿能各项生产数据较预测数据都有明显的提升,与垃圾焚烧厂能够在废物处置、能源供应上有效协同,实现能源的循环利用,能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富国首创水务封闭式REIT以污水处理费收入为主,该项目污水处理产能大幅度提升,有利于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率、再生水利用率、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进一步提升。

“从现有案例看,REITs绿色项目使当地绿色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促进了当地绿色转型的进程,但规模仍然有进一步扩容的空间。”明明表示。

谈及如何支持上述试点方案落地?吴琦表示,从交易所的角度,可以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一步明确绿色低碳园区基础设施REITs的项目标准和申报要求,严把项目质量关和评估审核;与地方政府、绿色低碳园区加强沟通合作,持续丰富绿色低碳园区基础设施REITs的产品体系,鼓励和支持投资者优先认购基础设施REITs。

“REITs是成熟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看,在REITs业务中,券商参与形式多样。保险资金则较为稳定,是REITs战略配售的重要参与方,其投资于REITs产品可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稳定性。此外,商业银行在REITs业务中同样可以担任投资机构,还可承担托管、代销、担保等职能。”明明表示,资本市场的各参与主体协同发力,在已经有首批试点的经验下,预计能够较好地支持上述试点方案落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