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工业废水循环利用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2022-01-19 10:07 浏览量:4039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典型行业废水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先进工艺和装备、标准制定修订等重点攻关方向,并提出培养骨干企业增强服务新模式,创建示范企业和园区及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的具体要求,对于减少工业生产过程的水耗、能耗和碳排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实施方案》有利于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和碳减排

一是《实施方案》符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我国人均淡水资源量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4,工业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水的净化、输送及处理环节均伴随着巨大的资源和能源消耗。对工业废水进行分类处理,回收其中的有用物质,并使工业废水在企业内部或企业之间进行循环再利用,对于缓解我国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减少进入生态环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降低企业生产用水成本,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实施方案》确定了重点行业废水循环利用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意味着我们需要转变依靠高资源投入、高环境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和制度改革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出发点,以重点用水行业为突破口,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率达到94%左右,钢铁、石油化工和有色行业分别大于97%、95%和94%,造纸、纺织和食品行业较2020年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实施方案》是“双碳”目标下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的行动指南。近年来,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自2011年开始逐年下降,工业用水管理效果显著,但由于工业生产的多样性,工业废水的水质水量特征在行业间存在着显著差异,其循环利用途径也不同。《实施方案》聚焦废水排放量大、改造条件相对成熟,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造纸、纺织、食品等重点行业,提出分行业编制废水循环利用路线图,并计划到2025年,推广100项先进适用的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技术装备,制修订50项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相关标准,遴选50家水效领跑者,为工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起到积极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二、推动工业废水循环利用需要多措并举、协同治理

《实施方案》已经明确了推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的重点任务,还应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加快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技术改造。推动开展工业企业水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及行业用水分析,推进节水评价及诊断,加强节水管理及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加快落实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工艺、技术和装备改造,深入挖掘企业节水潜力,提高节水运营水平,形成面向重点行业的通用关键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技术装备体系。

二是提升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技术水平。推进长效性、系统性废水处理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示范企业和园区,推动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技术改造向创新性、系统性、开放性方向发展。开展企业用水审计、水效对标、全生命周期和水足迹碳足迹评价,提高节水技术水平,实现工业企业节水减碳协同增效。

三是建立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管理体系。以资源共享为原则,开展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水质监测评价和用水管理体系建设,科学整合工业园区内企业间用水水质需求和排放废水水质,逐步建立并完善信息感知与实时传输系统以及企业智慧水-能-碳综合管理平台,减少设施的重复建设、新水使用量和废水排放量,实现工业节水与废水循环利用协同增效。

四是深化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市场供给侧改革。充分利用水价格市场传导机制精准识别用水需求,加大节水评估、水效标识、水平衡测试等法规标准执行力度,强化监督评级管理过程,形成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新格局,全面提升工业节水、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潜能,助力工业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