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2022年度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工作

来源:上游新闻 2022-04-20 10:31 浏览量:2761

近日,重庆启动2022年度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计划新培育创建市级绿色工厂50家,市级绿色工业园区5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创建市级绿色工厂171家、绿色园区15个,国家级绿色工厂52家、绿色园区5个。

绿色工厂究竟长什么样?传统制造业企业又是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的?

4月7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国家级绿色工厂”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不似工厂似花园 厂区建2万平方米“开心农场”

绿植花卉环绕,员工悠闲挥锄种植蔬菜瓜果、蜜蜂飞舞翩跹采蜜……

走进位于南岸区白鹤路的美心集团,仿若闯入了某个生态农庄,很难想象这是一家门业企业的工厂所在地。

“美心门业工厂是重庆首批绿色工厂,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中的‘绿色工厂’,整个全国门业制造企业,获得这一称号的只有两家。”美心集团副总裁陈跃玲介绍到。

在美心集团,随处可见“绿色”因素:大楼的照明灯和水龙头是感应的,节能又环保;为了降噪,楼里采用的是“混凝土+隔音玻璃”双层墙;工厂里的用电、制冷、供热,都是来自生产车间余热余冷的循环利用……

最让人意外的是,这家工厂的楼顶还“藏”了个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开心农场”。农场里,种满了各种蔬菜瓜果、绿植花卉。四周还环绕着一条长约1公里的人工河,河里养着鱼虾……

“‘开心农场’是属于员工的‘自留地’,员工们可利用工作之余在地里种植蔬菜、水果、谷物、花卉等。这不仅美化了公司环境,也可以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陈跃玲说。

智能化助力高效生产 一块钢板到一扇门最快只需30秒

除了办公环境,美心的绿色发展,也体现在制造的每个环节。

美心集团总厂技术中心负责人王万贵介绍,近年来,美心集团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员工职业健康的前提下,优先选用绿色原料、工艺、技术和设备,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高效化、循环利用化和能源低碳化的目标。

例如,通过自主研发和工艺优化升级进行的空压机改造项目,压缩空气效率可以提高约3倍,可使工厂一年节约120万度电,有效减排二氧化碳942吨。所节省的电能可用于厂内两条智能生产线的循环使用,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在生产工艺方面,美心入户门生产全过程采用无油漆工艺,以环保PVC膜替代油漆,从根源上解决了甲醛和苯的释放;木门生产则在使用PVC木纹膜和环保净醛木漆的基础上,通过“去油向水”迈向环保水性涂装之路。

此外,自2012年开始,美心集团还通过持续地智能化改造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如今,我们已经有12条智能门扇生产线和3条门框智能生产线投入使用,从一块钢板到一扇门最快只需30秒,门框生产线每45秒就会产出一樘门框,并且产品误差可以控制在0.5毫米以内。这让企业除材料外的综合成本下降了30%左右,产能反而可以增加一倍。”王万贵表示,预计到2025年,美心门业工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关灯工厂”,实现最大化的节能减排。

陈跃玲透露,通过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美心已经尝到了“甜头”:今年集团新增和续签的大型战略合作伙伴有近20家,此外,在雄安新区安置房项目、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村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中,美心门也在加紧安装,全年门业销售预计可增长30%左右。

提速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重庆已累计创建市级绿色工厂171家

事实上,美心绿色工厂只是我市制造业走向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重庆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推动产业向转型升级,一大批制造业企业迈出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步伐。

例如,由四联集团整合蓝宝石LED及智能控制技术构建的市政照明系统,在大足区全面推广,此举让大足每年节约电费650多万元,节约维护及耗材费用50多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30吨。

去年6月30日,三一重工建设的西南地区首个“灯塔工厂”在重庆正式投产。这座工厂不仅是数字工厂、品质工厂、效率工厂,同时也是一座绿色工厂。目前工厂自动化率已经达到80%,能达到“一张钢板进去,一台挖机出来”的效果,满负荷生产时总装配线上平均每隔17.3分钟,就能下线一台大型挖掘机,工厂内环保设备高效运行可达到零排放。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的数据显示,重庆自2018年提出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清洁化水平提升、工业能效提升、工业水效提升等4项行动计划,推进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市级绿色工厂171家、绿色园区15个,国家级绿色工厂52家、绿色园区5个。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