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低碳潮流推动循环经济快速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3-01-11 15:24 浏览量:1015

1月9日,循环时尚平台红布林联合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益普索发布《2023循环时尚行业趋势报告》。该报告显示,低碳潮流推动循环经济快速蓬勃发展。超九成消费者愿意在未来践行“低碳生活”理念,让闲置物品“转”起来,让“循环”成为一种时尚、潮流的生活方式。

作为循环经济的细分赛道,循环时尚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呈现稳步增长趋势。2015年,线上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开始占据市场。报告预计,未来几年,随着循环经济理念深入人心,循环时尚产业开始迎来高速增长期。

报告揭示循环时尚行业发展的四大趋势:一是“循环青年”崛起,受环保意识驱动成为“循环效应理论”的关键承载体;二是衣物“大热”,继箱包之后成为新焦点;三是行业鉴定标准逐步完善并规范化;四是“平台化”成为主流,持续赋能产业发展。

调研发现,新潮且环保是用户选择加入循环时尚消费的核心驱动。循环消费一方面体现了他们爱自己、爱生活、坚持做自己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也让循环时尚商品物尽其用,实现了环保意义,充分发挥了商品的剩余价值和社会价值。

报告显示,在半年内,有54%的用户出现过2-3次二手奢侈品交易行为。一方面体现了用户决策周期短,另一方面也侧面证明循环时尚对年轻群体的强大吸引力。同时,伴随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用户更注重消费品质、自身心理和情感喜好。从“为悦己者容”到“为悦己而容”,循环时尚正好契合循环青年群体“爱生活、爱自己、追求个性、提升自我、满足情感需求”的“悦己”需求。

报告指出,由于二手奢侈品交易本身缺乏统一标准,聚焦于交易前、中、后不同阶段的用户痛点,循环时尚电商服务平台未来将能通过专业化鉴定、透明化商品、大数据定价等方式,解决用户在交易过程中的种种“不放心”。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