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报告(2018)


更新时间:2020-01-16 10:43:12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5%,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然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资源环境压力并未缓解,垃圾围城、雾霾频发、塑料污染等问题的存在,引起人们对自身生产及生活方式的深刻反思,发展循环经济逐渐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在相关法规、政策的推动下,循环经济发展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领域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为全面反映2017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状况,本报告在前期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继续统计整理国内相关数据,共分四个篇章。其中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在本报告中设置了“中国循环经济四十年”篇章,邀请了钱易、金涌、左铁镛、齐建国、周宏春、陈德敏、李爱仙、季昆森、赵旭东、徐海云、许开华等业内权威人士,从循环经济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的角度,围绕“循环经济与改革开放”这一主题,分析我国人才教育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总结梳理循环经济标准化发展的成效,总结回顾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就。“产业发展”主要梳理了矿产资源、农林废弃物等资源的产生和利用状况。“专题报告”针对塑料污染、废旧手机回收、生物质热解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实地调研、专家访谈及对国内外处理措施、技术收集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还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批复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餐厨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建设的验收、撤销情况,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进行了梳理分析,以期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同时还阐述了2017年循环经济领域发生的国际大事。“典型案例”宣传推广浙江、上海典型地方,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湖北老河口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辽宁盘锦辽东湾新区典型园区,山东琦泉集团有限公司、常州汉科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典型循环经济工作的先进经验,详述典型循环经济工作取得的进展。

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保证数据的可靠性,本报告中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相关部委公开发布的数据、行业协会统计数据及公开发表的文献资料。由于个别数据无法直接获得,我们依据经验数据参数和典型案例推算进行了估算。

报告的编制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权威专家及相关协会的无私帮助,在此深表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足,敬请批评指正。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