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五)

2016-07-01 08:52

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于6月25日至26日在京隆重召开。6月26日上午,论坛进入单元三环节,该环节的主题是:技术创新——聚焦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发展方向及重点技术,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主持。

单元三:技术创新——聚焦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发展方向及重点技术

赵凯550.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

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清华大学博士、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高级项目官员刘丽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夏青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上海安美利特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金龙,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标准组主管谢英豪,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果英,北京东方波特蓝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詹永利分别作了技术交流。

穆荣平550.jpg

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

穆荣平主任作了题为“‘十三五’时期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的思路”的演讲。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国家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要从四点出发:一是转变国家发展理念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二是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企业为中心的国家创新体系;三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包括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能力建设;四是聚焦企业创新发展、产业创新发展、区域创新发展、物质技术基础等重大政策问题。

刘丽丽550.jpg

清华大学博士、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高级项目官员刘丽丽

刘丽丽博士作了题为“‘十三五’时期城市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发展方向”的演讲。她介绍了我国城市固体废弃物的政策背景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现状、问题及机遇,指出工业固体废弃物要以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为重点,突破大规模高效利用的技术以及建立标准规范体系;生物质废物处理的发展方向是源头减量、分质处理、焚烧处理、收运体系建立以及二次污染安全处置关键技术;城市矿产的发展方向是产品生态设计、可循环拆解、稀贵金属回收和再制造。

夏青550.jpg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夏青

夏青副院长作了题为“技术创新推动形成绿色循环生产力”的演讲。他指出,绿色循环生产力是环保新阶段探索绿色发展的推动力,其目标是实现人的幸福最大化、资源利用最优化、环境影响最小化。科技创新推动形成绿色循环生产力在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

张金龙550.jpg

上海安美利特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金龙

张金龙总裁分享了真空异构聚合压制(免烧)利废建材技术。他指出,利用真空异构聚合压制技术代替传统瓷砖烧结技术,具有节能、减排、原材料广泛、资源利用率高、产品100%循环利用等优势,产品性能优异、绿色环保,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空间。

谢英豪550.jpg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标准组主管谢英豪

谢英豪主管作了题为“废弃动力电池资源化利用技术”的技术交流,他分享了废弃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在物理拆解、化学回收等环节的关键技术,并指出,动力电池的资源化回收并不是简单的物理拆解和化学回收,两者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物理拆解的安全性尤为重要;动力电池材料回收还要考虑回收端的价格。

明果英550.jpg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果英

明果英董事长作了题为“适宜中小城镇及农村垃圾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置技术与装备”的技术交流,他梳理了农村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技术,并重点介绍了低温催化热解技术,据此构建的农村固体废物处理系统可以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环境效益最佳化、投资收益最大化、适用范围最广化。他建议,农村固体废物处理采用再生资源网络和生活垃圾回收网络两网融合的既分散又相对集中的处理模式。

詹永利550.jpg

北京东方波特蓝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詹永利

詹永利总工程师作了题为“水泥窑协同危废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技术及推广前景”的技术交流,他简要介绍了水泥窑协同处理的优势以及无害化处置的具体技术,并从危险废物的处理历程、产生数量、水泥行业现状分析、未来发展方向、投资成本对比等多方面展示了水泥窑协同处理的广阔前景。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