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11月2日上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来自国内外循环经济领域的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新时代如何推动循环经济取得新发展,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激发新动能!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主持并致辞。

祝兴祥会长在致辞中讲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有着丰富的内涵,特别是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构建绿色产业链和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大力提高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

image.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

国务院参事,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题为“对创新趋势的认识”的主旨演讲中,高度概括了当前世界处于激烈竞争和转型的新形势下存在的六个基本创新趋势:逆向创新、无形资产、智力资本、创新平台、跨界融合和创新方法,同时指出中国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应克服“小作坊”式的知识生产方式和创新服务体系严重缺失这两个瓶颈,最后表明,创新必须要以未来倒逼现在才可持续;必须顺势而为,创新驱动是时代的担当。

image.png

国务院参事、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在题为“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生态文明”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过去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了经济增长,保障了资源安全,优化了产业结构,减少了污染物排放,缓解了气候变化。在新时代为推动循环经济取得新发展,应加快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法规标准体系,加快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建设循环经济科研体系。

image.png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在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阐述了循环经济是提高发展资源环境绩效的重要抓手,发展循环经济是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发展循环经济是打好污染攻坚战的重要阵地。进而指出,国家发改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绿色发展等方面推动实现新时代循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围绕绿色制造对提升工业发展质量起到的积极作用发表了精彩演讲,他表示,绿色制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绿色制造产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要抓住机遇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功能,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助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先生在题为“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从回顾历史入手,展望发展趋势,指出通过科技创新才能推动循环经济和高质量经济发展,并用大量生态产业、再制造产业、塑料再生利用等方面的案例表明,生态文明是以自然生态的可持续性、和谐性、稳定性、创新性为指导,打造“社会生态”资源的循环利用,能源的优化利用,创新发展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涌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主任葛察忠在题为“高质量发展与环境经济政策创新”的主题演讲中指出,高质量发展对环境经济政策创新提出时代需求,环境经济政策研究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应重视不同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环境经济政策需求差异性,加强政策的系统分析和系统设计,主动推进环境经济政策改革,加强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协调,才能顺利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image.png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环境政策部主任葛察忠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区长胡先平在题为“环水有机农业催生贫困山区蝶变”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十堰市郧阳区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探索实施水土共治,建设有机农业示范区,借助科技力量让传统农业焕发精神,推动国家级贫困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image.png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区长胡先平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中国项目主管吴卡施在演讲中介绍了该基金会在全球循环经济领域的合作伙伴和开展的工作内容,旨在全球范围催化循环经济活动,向全球传播循环经济理念。

image.png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中国项目主管吴卡施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代表协会介绍了《2018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看点。

image.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

下午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主持。主题对话环节由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主持。对话环节的嘉宾有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处长陆冬森,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教授、少将张平,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乔琦,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清华大学教授、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首席专家温宗国,同城帮创始人兼CEO郑立群。嘉宾们以“循环经济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对循环经济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及循环经济本身如何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自己也要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image.png

主题对话:循环经济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在企业交流经验环节中,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在题为“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产业的提质增效”的演讲中,介绍了城市矿产开发利用方面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以及行业的趋势。

image.png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

苹果公司亚太区环境事务部高级经理寿国辉先生在题为“美国苹果公司的闭环计划”中分享了在环境领域、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工作经验以及在供应链中面对的自然资源紧缺的挑战。

image.png

苹果公司亚太区环境事务部高级经理寿国辉

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卫彬在题为“高品质提升行动助推桑德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表示,始终以高质量提升为抓手,打造精品贯穿企业发展的核心,有力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卫彬

宜家采购及物流东亚区总裁张丽娜在题为“为大众创造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的演讲中分享了宜家的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image.png

宜家采购及物流东亚区总裁张丽娜

深圳回收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何帆在题为“回收宝:互联网+循环利用,打破柠檬市场的解决方案”演讲中介绍了二手市场的现状和发展。

image.png

深圳回收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何帆

环创科技有机固废事业部总经理雪合来提在题为“专注末端处置 助力垃圾分类”的演讲中介绍了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的处理和再利用技术。

image.png

环创科技有机固废事业部总经理雪合来提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相关司局、部分地区发改委、工信委、环保厅和园区管委会,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国际NGO组织、会员单位和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约600人。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