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5年10月31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话“十三五”:绿色化背景下的循环经济,分为主论坛和产业循环经济、资源再生利用、再制造、垃圾资源化、清洁生产五个平行分论坛,以及投融资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主持。

主论坛上,三位部委领导到会致辞,一位主管部门司领导、两位院士、两位经济学家、一位资深学者、一位企业家代表作了精彩演讲。

张勇PS.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从空间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制度体系、先行先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推进绿色化的思路和措施。

冯飞1PS.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从落实《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出发,提出绿色制造工程的总体思路和五大任务,即实施传统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打造一批特色制造企业和基地,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制造服务平台。

修翟青.jpg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从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出发,针对当前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强调打好环保“三大战役”,强化环境治理责任,加强环保执法监督,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同时强调发展循环经济对污染预防的重要意义。

修陈燕海.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修何炳光.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

何炳光司长作了题为“绿色化背景下循环经济思考”的演讲,系统阐述了绿色化的背景、内涵和推进绿色化发展的思路,“十三五”时期在绿色化背景下,应从绿色思想、绿色导向、绿色布局、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共享等六个方面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修贾康2.JPG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

贾康作了题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需充分运用经济手段破解两大悖反”的演讲,环境问题成因中最重要的是制度机制因素,现实生活中政府、民众两方面存在“两大悖反”,必须依靠价格、财政、税收配套改革形成经济手段为主的长效机制来化解,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思路。

修马骏1.jpg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马骏作了题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演讲,阐述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介绍相关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目标、框架、内容及政策建议。

修钱易.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

钱易院士作了题为“十三五循环经济科技发展方向”的演讲,指出“十三五”循环经济科技创新,要根据工业、农业、城镇不同领域的要求,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路,针对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确定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了生态设计、产业园区、绿色制造、“城市矿产”等领域的科技发展重点。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部副部长殷瑞钰,世界经济论坛循环经济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吴道洪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修殷瑞钰.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部副部长殷瑞钰

殷瑞钰院士作了题为“循环经济再思考——从3R到5F”的演讲,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应在坚持“3R”原则的基础上,从物质、能量、时间、空间和资金等五要素优化集成,以工业生态园区、“城市矿产”、产业转型升级、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业余热等为切入点,将循环经济落地。

修诸大建.jpg

世界经济论坛循环经济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

诸大建教授作了题为“国外发展循环经济的最新进展及其启示”的演讲,分享了欧洲最近五年循环经济研究的新进展,建议从注重“资源生产率”到“资源生产率与控制垃圾产生总量并重”,实现循环经济发展从“废物循环”到“产品循环”再到“服务循环”的三个进阶。

修吴道洪.jpg

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吴道洪

吴道洪董事长介绍了该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形成了低热值燃料气化,有价金属固废转底炉高效综合利用,城乡生活垃圾、有机物等热解为“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生物炭”新工艺,低阶煤快速热解+火力发电新工艺等四项颠覆性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新技术。

本次论坛云集循环经济领域的高层领导和权威专家,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我国循环经济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修全景2.jpg

2015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现场

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部分省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产业园区、企业和会员单位、金融机构、研究院所;台湾地区同业协会、国际NGO在华机构,英国、德国及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1100多人参加此次论坛。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