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修全景550.jpg

2016年6月25日上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循环经济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循环经济理念与实践创新、制度与机制创新、技术与模式创新进行深入研讨,聚焦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循环利用、绿色金融体系、绿色供应链构建等方面研讨如何加快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激发新动能,创造新优势的思路和对策。

徐匡迪550.jpg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院士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院士莅临论坛,作了题为“以科技创新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致辞。徐主席从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循环经济成功案例和国内外比较中,强调了科技创新对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做大做强循环经济,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解振华550.jpg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作了题为“落实发展新理念,创新引领循环经济新发展”的主旨演讲。解振华副主任从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巴黎气候协定》,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深化循环经济发展,提出要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关键技术等方面,大胆创新,激发循环发展的新动能,增强循环发展新动力。

胡鞍钢550.jpg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作了题为“中国‘十三五’:引领绿色革命”的演讲,系统解析了绿色发展理念,“十三五”的规划目标和任务。

麦克唐纳550.jpg

美国麦克唐纳创新集团董事长兼CEO、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威廉·麦克唐纳

美国麦克唐纳创新集团董事长兼CEO、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威廉·麦克唐纳作了题为“增值循环——创造循环经济优势”的主题演讲,用大量案例告诉我们,增值循环的本质是要改变线性增长模式,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三者的最大化;循环经济必须从设计开始,不断改进,提升价值,才能创造循环经济的发展优势。

彭莱550.jpg

埃森哲战略与可持续性业务全球董事总经理彭莱

埃森哲战略与可持续性业务全球董事总经理彭莱先生从500多个循环经济成功案例中,总结提炼了5种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继而说明循环经济是替代传统增长模式的最佳模式,并展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美好前景——价值4.5万亿美元的市场潜力。

诸大建.JPG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诸大建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诸大建简要回顾了国内外循环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过去10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及对世界的贡献。他认为2016年将是循环经济发展“第三波”的起点,未来循环经济发展要在政府、企业、消费者、研究者四个方面进行深化。

蔺雪峰550.jpg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区长蔺雪峰

本届论坛得到了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的大力支持,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区长蔺雪峰介绍了静海的综合优势及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为与会代表展示了生态静海的美好蓝图。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循环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严峻挑战,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必须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我国循环经济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对绿色发展的各项部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xiu赵家荣1.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

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等相关司局,部分地区发改委和工信委,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国际NGO组织,企业及会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主持。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