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安全与节能新技术专题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6-12-23 13:36

为了推动我国电网安全与节能新技术的发展,提高国内电网设备的研发、制造和运行水平,加深对电力系统前沿技术及应用的了解,交流电网安全与节能新技术应用经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单位,于2016年12月10日在北京共同主办“电网安全与节能新技术专题研讨会”。

 图片1小.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于亚杰主持,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参与研讨的有中国科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机械技术发展基金会、民营科技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以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神华集团、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

本次研讨会围绕电网安全的重要性等关键技术、关键工艺,就新型铜包铝管母线技术、智能电抗器接地保护装置和蒸发冷却技术在大型高速发电机上的应用等的推广应用进行演示介绍和深入交流。

“十三五”期间,我国电网安全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现代社会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要求越来越高,电网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国提出的建设基于特高压输电和智能电网技术的 “坚强智能电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为保障经济发展,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所提供的可靠保障,已经成为能源基础建设和电力工业高技术装备的代表之一。

节能铜包铝管母线是广东日昭电工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常规铜排和铜管母线的替代和升级产品,专利获得国家优秀奖,通过了国家级的产品鉴定,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节能铜包铝管母线具有三大特点:一是节材,铜材的使用量比同类产品降低50%;二是节能,较铜排母线,铜管母线可降低线损达45%;三是温升低,安全性高,对环境友好。在额定电流下,节能铜包铝管母线导体温升由国标的50K 降至30K,可满足极端天气的使用场合。

广东日昭电工有限公司研发的ZN系列智能型接地综合保护装置创新性的解决了单相高阻接地的判断和保护、小电流接地选线的准确性等技术难题。装置设计思路新颖,保护性能良好,其消弧、消谐的方法、对高阻接地故障判别和保护方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通过了国家级产品鉴定,并已经得到了较多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发的基于相变换热原理和高绝缘性能,低沸点介质的蒸发冷却技术是我国自主创新的典范,为我国大型发电装备技术的进步和跨越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蒸发冷却技术在大型高速发电机上的应用发挥了介质的高绝缘特性,具有冷却效果好和运行可靠性高的特点。与氢冷相比,无需防爆设计和附加的氢气系统,无氢爆隐患;与水冷相比,无需纯水辅助设备,无漏水漏电的风险;运行、维护和操作简便,运行费用低,二次冷却用水量比氢冷、水冷可减少40%。目前正在开展采用定转子全蒸发冷却技术的研究,以期达到取消风扇,大幅降低噪音和体积,提高过载能力,提升功率密度和效率。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认为,电网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大事,要从各个层面、通过各种渠道来实施和加强。铜包铝管母线作为节能节材和提升安全可靠性的材料,应该在各个领域得以快速广泛的推广应用。智能接地装置技术独到,有望得到电网系统能更多的使用以更好的应对电路故障的发生。蒸发冷却技术尤其在大型高速发电机上应用具有独特的优势。

图片2.png

以上新技术、新工艺,希望得到电力设计部门、装备研制部门的重视与支持,进一步推动和加快国家电网安全技术的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