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赴浙江省部分企业调研

2017-07-28 17:14

2017年7月17-19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赴浙江湖州、杭州和嘉兴进行调研,期间考察了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华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嘉兴市循环经济研究院,并就下一步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帮助企业和研究院发展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在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陆会长参观了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展厅,并与天能集团副总裁朱建彬、总裁助理史胜华等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天能集团是我国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成立于1986年。经过30年的发展,集团现拥有30家国内全资子公司,3家境外公司,在浙、苏、皖、豫四省建立了八大生产基地,总资产近150亿元。现拥有浙江长兴和河南濮阳两大循环经济产业园,集铅蓄电池“回收—冶炼—再生产”为一体、年回收处理能力达到40万吨的闭环式绿色循环产业链。

天能集团非常重视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了富氧侧吹炉熔池熔炼再生铅膏及烟气制酸新工艺,开创了国内外行业内熔池熔炼单独处理再生铅膏的先河,填补了再生铅行业冶炼烟气制酸的技术空白,形成了铅膏连续熔炼-烟气制酸-铅栅短窑低温冶炼的低成本、节能环保的再生铅生产新工艺。

目前,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累计投入技改资金超过2.8亿元,承担过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项目10余项,取得了国家专利180余项,新产品(技术)鉴定40余项。部分项目被列为国家产业振兴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国家首批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重点推进项目,天能集团被命名为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微信图片_20170728152257.jpg

陆致成会长一行参观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170728152243.jpg

陆致成会长一行参观天能集团展厅

陆会长对天能集团从2009年起就着手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做法表示赞赏,肯定了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创业团队的高瞻远瞩,并表示协会的智库平台会更好地为天能集团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力促天能的发展再上新台阶。陆会长殷切地希望天能集团紧紧抓住我国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好时机,进一步做大做强铅酸蓄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永做行业的排头兵。

在华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陆会长参观了鼎缘(杭州)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并与余杭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黄亮、华鼎集团总裁丁雄儿、副总裁夏未锋、董事方隆及鼎缘项目总监周成峰等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鼎缘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为华鼎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纺织品再生利用、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废旧纺织品资源化、高值化、清洁化利用的公司,是专门为纺织品再生利用而成立的创新型企业。该公司引进废纺智能化分拣、开松及无纺合成材料技术系统,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以技术研发引领,以市场替代性新型复合材料为导向,联合全国12所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上海老教授协会等,实行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的现代化绿色纺织品资源再生利用企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的高度重视,2015年被工信部授予“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

近年来,随着废纺及其他废旧物资再生技术的不断进步,再生原材料物理性能的大幅提高,其再生材料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展,除应用于再生纤维的开发外,也可大量地应用于建筑材料、生态修复、居家消费品、隔热、隔音材料等。在此背景下,鼎缘公司紧抓资源回收利用鼓励政策机遇,秉持绿色环保和社会责任理念,引入国际先进的全封闭开松系统和气流成网、针刺成网系统及意大利梳毛机和相关国产先进配套设备,将这些经过分拣、消毒、去除附件、打包的废旧纺织品原料进行深加工再利用,填补国内废旧纺织品回收再生产利用生产高附加值复合材料市场空白,目标是把鼎缘打造成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高值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科研示范企业,为今后在全国大规模量产再生纺织产品提供标准化依据及示范。

 微信图片_20170728152428.jpg

陆致成会长一行参观鼎缘(杭州)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陆会长对鼎缘(杭州)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领域率先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装备、开创国内全自动智能高端处置废纺先河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和肯定,并表示协会废纺联盟会全力支持鼎缘公司的发展。陆会长希望鼎缘公司能再接再厉,永立百尺竿头,引领废纺回收再利用行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70728152422.jpg

陆致成会长与余杭经开区及华鼎集团有关领导座谈交流

在嘉兴市循环经济研究院,陆会长听取了院长卢月红关于研究院发展情况的介绍,并与嘉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轩渠,研究院院长卢月红等领导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密切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嘉兴市循环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08年4月29日,2009年根据社会经济科学发展需要在旗下设立了低碳循环经济研究院和嘉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中心。该院定位为国家循环经济法律的推广者、地方政府循环经济法规执行的帮助者、企业实施循环经济技术的引导者,全面推动和促进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是跨市区、跨部门非盈利性的社会科技组织。

该院设立的初衷为协助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实施“循环经济、生态建设”战略,坚持走新型化道路,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节能减排为重要目标,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循环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嘉兴市实施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工业、农业、园区、社会等层面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循环产业体系、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体系、社会循环体系、生态环保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努力把嘉兴市建设成为浙江省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的先行区,实现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自成立以来,该院在嘉兴市科协的正确领导下,本着做好“政府的帮手和企业的向导”的原则全心全意开展各项公益性服务工作,承担起嘉兴市循环经济实用技术的研究、推广和知识普及任务,致力于全市企业的能源审计、清洁生产审核、组织申报项目与争取政策等服务性工作。由于配合得力,服务贴心,该院逐步成为嘉兴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中坚力量,先后被认定为嘉兴市4A级社会组织,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同时被认定为嘉兴市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获得节能评估机构备案证等。

 微信图片_20170728152546.jpg

陆致成会长参观嘉兴市循环经济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170728152538.jpg

陆致成会长与嘉兴市科协主席李轩渠、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卢月红等领导进行交流

陆会长对嘉兴市科协和循环经济研究院的典型做法及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希望卢月红院长尽快总结凝练研究院的发展经验和服务模式,利用协会平台进行复制推广,助推研究院可持续发展。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和城市矿产创新发展联盟办公室主任张敏陪同调研。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