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有序复工复产 循环经济企业在行动(十三)

2020-02-28 14:49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2020年的新春在新冠病毒的侵袭下蒙上了一层阴霾,但万物复苏的时刻不会缺席。面对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工复产却刻不容缓。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复工复产的号召,循环经济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陆续复工复产,履行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发挥自身技术研发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实践服务社会,有实际行动诠释同舟共济渡难关的企业担当和社会责任。

环创科技:力推复工复产 对技术进行以满足防疫要求

2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战疫情,复工复产”为题,拍摄报道了环创科技积极复工复产,研发生产新一代多功能洗扫车,并无偿捐赠给湖北武汉和襄阳抗疫的先进事迹。

自疫情发生以来,环创科技在政府的帮扶下,从2月10号开始正式复工,着力研发生产集干扫、清洗、洒水、消毒等功能为一体的洗扫车,送往湖北武汉和襄阳,参与疫情防控。

环创科技副总经理刘晖表示,共捐赠洗扫车一共四辆,支援武汉两辆,襄阳两辆;口罩、防护用品、护目镜一批。

与此同时,环创科技积极响应党中央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要求,迅速制定防护措施,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加强加速技术研发,综合运用远程智能信息技术,确保公司承建和运营的固废处置项目平稳运行,为抗疫防控提供环境卫生保障。公司总部及旗下各子公司、各运营中心等,均已做好复工各项措施,准时复工复产,生产及运营秩序正常,同时在疫情下始终不忘“专注,极致”的产品理念,保证公司承建的各重点项目保质保量按进度进行。

特别是从事环卫车辆研发制造的下属子公司环创(龙岩)特种车制造有限公司,自接到兼顾路面洗扫及消毒防疫一体化车辆研发任务后,迅速调集技术力量组织攻关,短期内成功完成技术改进及调试,派往湖北一线执行路面消杀作业。

该型号多功能洗扫车因超强的洗净能力及多功能消杀能力,既可作为扫路车、高压清洗扫车、洗扫车、路缘和路缘石清洗车、喷雾降尘车、洒水车等,又可作为路面消毒车辆使用,实现一车多能,达到一车多用,在湖北武汉和襄阳的抗疫行动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环创科技还针对当下防疫所需,对公司的环卫车系列产品,如破碎车、垃圾压缩车、勾臂车等进行技术升级,以更好的适应和满足防疫要求。

疫情过后,各类固废的规范处置,离不开科学有效的防疫消毒。因此,垃圾末端处置中的防疫消杀,也将成为固废处置设备的必备工艺。环创科技在原有末端处置工艺基础上,对末端处置工艺进行了技术升级,以期实现垃圾末端资源化处置结合细菌病毒消杀,达到彻底的无害化,消除传染隐患,消除城市环境卫生的后顾之忧。

巨化集团:按下“复工键” 项目建设有序展开

疫情防控期间,巨化集团全力落实党中央、浙江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动项目快复工,确保疫情防得住、发展搞得好,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也是高质量开启“十四五”的布局年。新项目是企业增效益的有效途径,更是创一流的坚实基础,做好新一年的项目建设工作意义重大。

目前,集团在建项目工程80%已恢复开工建设,其余项目将在下周陆续完成审批复工。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集团加强统筹指导,科学制订复工计划,压实项目主体责任,分批次稳妥有序地组织项目复工,有序按下项目建设“复工键”。管住人,推行员工轨迹管理和健康码,实行一人一“码”一轨迹管理;抓关键,坚持标化工地建设和相对封闭管理。

今年集团加大力度,建立健全项目生成、前期、报批、推进、保障等一整套工作机制,根据集团项目推进工作要求,组织项目单位开展建设项目推进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排出项目关键节点完成时间,并实时跟踪检查督促。目前氟聚合物事业部35千伏变配电所项目基础设施已完工通过验收、巨新公司氟化学品联产项目主装置钢构主体已在逐步安装、氟化公司HFC联产技改项目已完成旧设备和管道拆除。

“我们从农历新年就开始为项目复工做准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雷俊介绍。今年集团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项目正在研讨,续转的重点项目工程按照制定的进度正在有计划建设。

为有效落实党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保障集团项目建设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相关文件,集团专业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项目建设工地疫情防控管理暂行规定》,明确项目复工工作方案。同时,对承包商、施工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优先考虑本市作业施工人员和集团内部施工单位先行复工;面对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紧张的现实,积极协调配备,创造条件确保复工需求。对氟聚合物事业部、氟制冷剂事业部等新建项目进行集团层面封闭管理的基础上,项目建设现场再实施区域封闭管理,确保做到“管理和监理人员要到位、疫情的防控措施要到位、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整改要到位、施工人员的疫情教育和安全教育要到位、程序的办理要到位”的“五个到位”。

为保障项目进度,并为复工做好充分准备,氟制冷剂事业部各项目组人员多措并举,转变方式方法,通过网络视频电话等形式与设计人员、设备厂商对接信息,为顺利复工打下坚实基础。在获得在建项目复工审批后,该事业部总经理洪江永第一时间带队深入一线指导项目复工相关工作。对人员管控、封闭管理、应急预案编制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防输入、防聚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采取“线上线下双管控”、“覆盖+网格化”管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行为轨迹、公共场所的消毒等措施落实,确保项目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5千伏变配电所建设项目是氟聚合物事业部重点工程配套的子项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氟聚合物事业部针对项目建设专门制定系列制度,各专业责任、属地责任抓实抓细抓落实,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进行。项目在2月14日复工后,施工单位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和抓好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正加班加点加快推进施工进程。

去年12月底开工的空分技术改造项目是晋巨公司合成氨原料路线及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的关键配套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复工建设,晋巨公司按照省市和集团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每天安排人员对外来返工人员进行“健康码”检查确认,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有力、防控有效、管理闭环。同时,该公司还提前做好项目设计、工艺技术、采购设备等相关资料的审核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做好项目复工建设的申请报告,确保项目顺利复工建设。

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类指导、强化管理,有序加快恢复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努力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事业部围绕PVDF车间和PVDC车间等在建重点项目的复工防疫情况,组织各专业职工代表重点督查项目复工进度和施工人员的登记备案、日常体温检测、衢州健康码、行为轨迹管理及现场安全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主管部门即查即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并联合项目主体和施工单位克服不利因素,共同做好防控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工程设计公司在疫情特殊时期,通过远程控制技术手段完成项目设计,氟聚合物事业部35千伏变配电所建设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例:2月13日,完成项目一层建筑、结构施工图的设计;2月15日,完成项目整体建筑施工图设计;2月20日,该项目通过政府工程质量监督部门的基础验收……项目从主体建筑到配套设施,在集团、部门及业主单位的协调配合下进展顺利,施工方案不断优化,不仅降低了施工难度、减少了投资成本,还缩短了施工周期。

在已复工的集团在建项目中,工程公司、检安公司就承接了其中的5个。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项目建设和复工复产,装备工程集团及时沟通信息,掌握员工情况,以解决项目建设人员不足的问题。

南方监理公司积极做好项目复工准备,要求总监等项目人员时刻跟进项目进度,认真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责。针对甲方要求制定相关的项目运行计划,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加快项目进度。

防疫复工两不误,齐心协力不负春。近段时间,集团专业部门联合加强对在建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重点对工地防疫专班建立、人员流动管理、防疫措施落实、施工安全和质量等相关内容。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提出‘按规定、抓重点、有秩序、严措施、勤检查’,在安全和质量做到万无一失的基础上,尽最大的努力抢工期。”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工程建设部长王绍勤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协调组织,科学、灵活、有序安排,继续做好复工项目防疫管理,加强工程施工单位的动态管理和物资供应保障,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北汽集团:一手保防控疫情 一手抓稳定经营

2月27日,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报道了北汽集团在全面复工后直面行业新挑战的系列举措,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接受媒体采访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汽车行业是中国工业制造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北汽集团等车企已经开始恢复正常运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稳定经营。疫情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的挑战才刚刚开始,零部件供应商的复工复产和经销商的市场开拓成为车企面临的两大困难。

面对新挑战,北汽集团坚定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站在一起,推出多项措施帮助大家渡过难关:针对供应商,帮助其复产复工;针对经销商,打造厂商命运共同体;携手经销商,为客户提供暖心服务,加速车市回暖。

在疫情防控期间,北汽集团旗下汽车服务贸易平台北汽鹏龙创新服务模式,推出VR全景看车、直播看车等无接触式数字化营销服务,提供消毒杀菌等店内销售服务,为客户提供放心、安心、暖心的汽车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

北汽集团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齐心冲过这场考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央视新闻记者 “数解”启迪环境医疗废物移动处置系统

疫情期间,武汉每天的医疗废物产生量比以往高出几倍,如果医疗废物不进行无害化处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25日,在央视新闻《共同战“疫”》直播中,总台记者走进武汉江夏第一人民医院,探访启迪环境医疗废物的处理流程。

据医疗垃圾应急处理点负责人启迪环境工作队队长赵燕妮介绍,平常从病区收集的医疗废物需要送到医院的暂存库,暂存库有处置中心,由专业团队拉到处置点处理。但武汉现在的运输能力和终端处置能力吃紧。在这种情况下,病区出来的医疗垃圾,通过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就地实现无害化处理,切断二次污染的途径。

医疗废物进场后,1分钟内进行二次消毒;黄色医废桶及直接接触医废相关容器表面、墙面环境,每3小时消毒1次。

消毒后的医疗废物桶放在医废暂存区,按批次进行应急处理。

每批次处理过程6个环节80分钟,将医疗废物就地无害化。

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包括上料、进料、灭菌、出料、输送、卸料六个环节。从上料到卸料,整个周期8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一次推一桶医疗废物到上料工位,经过自控系统的提升、翻斗,废料倒入灭菌小车,进到医疗废物灭菌器。

高温灭菌舱内温度需达到134℃以上,工作压力0.23兆帕,高温蒸汽灭菌过程规定每批次处理必须持续此温度45分钟以上。

灭菌是整个系统最核心的环节。废料处理达标后出料,换到运输工位上,放到一个密封的塑料袋里,平移到卸料工位。处理完的医疗废物同生活垃圾一样,专函、专车、专人清运,清运每一批垃圾时,环保局会给环卫系统一发函,双方签字交接,整个过程都是可追踪的。处理过的垃圾都是一桶一函,由环卫系统拉到垃圾焚烧处理厂,直接做终端处置。

每24小时能处理约20-24批次,每批次约2-3桶医疗废物。目前统一核算标准为每桶240升约合22.4公斤,每天最高核定处理总量约为1.5吨。

在这种特殊时期,只要是疫情区域内产生的垃圾都属于医疗废物,涉及到医务人员的防护服,病人的衣物、被褥、毛巾,以及病区的盒饭等,都要按这个途径处理。

移动厂区(移动设备)约占地50平方米,分为待处理存放区(30平方米)、医废消毒设备区(5平方米)、安全垃圾存放区(30平方米)、安全隔离区(10平方米)、工作生活区(15平方米)5个主要区域,物流通道不小于1.2米,工作行走通道不小于0.8米。此移动系统从安装、调试到点火,仅需要48小时,设备的一次整体移动只需要4-6小时。

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相当于一个小工厂,把所有的设备、功能集合到一个集装箱里边,哪里需要,就可以在哪里使用。可移动的医疗废物处理系统,既能及时处理医疗废物,同时在运营管理方面也更有优势,有效地解决了当下大量医疗废物产生的问题。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