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赴上海和浙江嘉善走访调研会员单位

2023-09-20 10:41

9月15-17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带队走访调研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有限公司、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和上海巨合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在回访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心”)期间,该中心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李亮接待了赵凯常务副会长一行。李亮总介绍了该中心的母公司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的整体架构和业务板块,以及集团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整体情况,并就联合协会推进再生资源行业税收政策诉求、海关进口再生资源品类认定、长三角一体化循环示范试点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城市资源循环利用相关论坛与能力建设等事项与赵凯常务副会长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11.png

在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赵凯常务副会长指出,今年5月份李亮总带队到协会参观考察期间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不久前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回访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为稳步推进具体合作事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近几年在以李亮总为核心的领导团队正确带领下,中心在节能环资、低碳能源领域的重大规划及政策课题研究、重大项目的咨询评估、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规划编制、检测审计、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技术评估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效。他表示,协会将充分发挥国内外循环经济领域高端智库和服务平台优势,联手中心共同推进面向政府、产业园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咨询业务,举办展陈活动和宣传培训活动,一起参与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发展规划、经济政策、技术政策、相关标准及认证体系等工作,推进相关智库产品开发与研究,组织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在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调研期间,该公司副总经理陆益强热情接待了赵凯常务副会长,并详细介绍了该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成立至今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该公司在逐步发展演变过程中形成的废钢铁回收领域“政府设计、国资搭台、一致对外、分散经营”的商业模式。

12.png

在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该公司采用“集中收购、分部加工、统一对外”的管理运营模式,产品销售主要面向工信部准入的钢铁企业和铸造业企业,提供符合标准、质量保证的合格炉料,是工信部第六批“废钢铁加工准入”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成功入选“美丽浙江绿色发展十佳示范案例”,目前已成为全国闻名、单体规模最大的集回收、加工、分选、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废旧金属回收加工产业基地。

13.png

在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现场参观

赵凯常务副会长指出,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经过了四十多年的发展改革与转型升级,优化整合近千户小作坊,集聚到一起形成今天的集团化发展格局,壮大了产业规模,规范了经营行为,提升了产品质量,赢得了客户信赖,有效规避了“税源流失、经营无序”问题,杜绝了“虚开发票、流程脱节”现象,其独到的“源头管控、流程监控、网银调控、程序掌控、货源把控”闭环经营模式很值得好好梳理分析,供相似产业园区和企业参考借鉴。他强调,协会将紧紧围绕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和诉求,切实做好税收扶持政策研究及诉求反馈等工作,全力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在上海巨合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开举的陪同下,赵凯常务副会长参观了巨合公司的回收分拣加工现场,详细了解该公司从废铝回收客户群的建立,货源的来源到大宗废铝集聚至巨合公司后的分类及精细化分拣、打包发货等回收加工全流程情况。

14.png

参观上海巨合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现场

巨合公司自2005年正式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废铝原材料精细化分拣为目标,以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废铝原材料高值化保级利用为终极目的,从回收源头端严格把控,分拣加工过程严格按废铝品类以仪器检验为标准精细化区分,为利用端客户提供质量稳定可靠的废铝原材料,走出了一条诚实守信、精细分拣、质量至上、客户稳定的废铝原材料回收分拣加工企业品牌化之路。

15.png

在上海巨合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赵凯常务副会长指出,巨合公司的迅速发展壮大与企业高瞻远瞩的精细分拣、质量至上理念分不开,在废铝原材料回收体系建设过程中,这一前瞻性做法是巨合公司迅速做大做强并实现稳定发展的法宝,很值得总结凝练并复制推广。他希望巨合公司充分依靠协会高端智库和服务平台,尽快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土地及各类资质等资源要素配置等卡脖子问题,加快推进企业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把企业的优势发挥好,让巨合公司成为行业的典范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标杆企业,向着更高更远的宏伟目标行稳致远。

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康、办公室主任蒲军军、项目经理姚蔚,国际铜业协会(上海)代表处传媒经理蔡风华,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华,上海巨合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再生部运营经理谢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张敏陪同调研。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