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国际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合肥成功召开

2023-09-27 17:30

2023年9月24日,第九届国际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合肥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太原理工大学、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天助纺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纺织行业废旧涤棉纺织品清洁再生重点实验室协办,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支持。本次论坛主题为“‘双碳’目标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重点研讨和交流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领域的政策制度、标准规范、技术进展和商业模式等内容。本次论坛分别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和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院长王华主持。

1.png

论坛现场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光荣,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程慧强,安徽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柯文斌,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虞建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华珊,安徽省阜阳市经信局局长韩烁,安徽省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永春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国家及地方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业内专家、成员单位、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以及国际相关机构的15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光荣发表致辞,他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废旧纺织品产业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我国资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他表示,安徽将聚力整合科创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升级,推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具特色的发展。

2.png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光荣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发表致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这是新征程上持续深化循环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能够有效补充纺织等产业原材料供应,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深化循环经济发展,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重要内容。她肯定了十年来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了要从健全回收体系、提升利用水平、加强标准引领、研究落实政策、强化宣传教育等方面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3.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 赵家荣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程慧强发表致辞,指出了循环利用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发展循环经济也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他介绍了《实施意见》发布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并明确下一步要推动废旧制式服装循环利用、建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产业集群、落实相关产业政策等方面积极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工作。

4.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 程慧强

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虞建斌发表致辞,介绍了安徽省阜阳市的发展特色及特点,指出了阜阳市按照收购体系网络化、产业链条合理化、产业发展规模化、技术装备领先化、运营管理规范化的发展思路,构建了特色突出、效益明显的资源回收利用产业。他还介绍了界首市积极建立废旧纺织品回收与分拣、再生纤维制造和新兴纤维复合材料产业体系等重点工作。

5.png

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虞建斌

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院长王华发表致辞,他指出,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对减污降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体系的重要支撑内容。太原理工大学是最早开展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研究的重要高校之一,目前在安徽省界首市落地了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项目,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png

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院长 王华

7.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 赵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华珊发表题为“构建纺织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的演讲,解读了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和内涵,介绍了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七项行动,并分别从绿色纤维、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消费和再利用体系等方面,分析了构建纺织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的主要途径。

8.pn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 华珊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纺专委会秘书长顾明明发表题为“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演讲,总结了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发展情况,分享了国内外品牌企业在纺织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探索和进展,介绍了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回收、分拣、消毒、物理法和化学法再生利用前沿技术进展和重点企业情况,梳理了政策制度、标准规范和试点示范建设情况,提出了废旧纺织品发展方向和建议。

9.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纺专委会秘书长 顾明明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员倪君杰发表题为“公安机关废旧警服处置现状与需求”的演讲,介绍了现役99式警服基本情况和废旧警服处置现状,提出了废旧警服处置利用需求,并展望了下一步建设规划。

10.png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员 倪君杰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耿涌发表题为“应对双碳中和的资源管理”的演讲,他总结了世界主要经济体过去三十年的碳排放情况,指出了全球碳排放引发的气候变化问题,分析了全球关键资源需求情况,介绍了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碳排放研究进展。

11.png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 耿涌

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发表题为“废旧纺织品闭路循环体系建设”的演讲,介绍了国内外绿色低碳发展情况和政策体系,分享了时尚行业可持续发展路径,总结了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闭路循环利用技术路径,还举例介绍了长三角废旧纺织品区域协同利用体系。

12.png

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杜欢政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赵国樑发表题为“废旧纺织品物理法循环利用技术进展”的演讲,总结了废旧纺织品物理法循环利用的技术和特点,介绍了熔融挤出、溶解纺丝、纤维化、开松等物理法循环利用技术工艺,展示了再生纱线、再生织物、复合材料、再生型材等废旧纺织品制品,并对物理法循环利用的发展趋势做出展望。

13.png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 赵国樑

东华大学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废旧棉涤纺织品项目负责人陈龙发表题为“废旧棉涤纺织品清洁再生与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演讲,阐述了项目研究背景,介绍了关键技术研究进展,还表明该项目成功开发了废旧棉纺织品制浆和纯化、再生棉浆粕Lyocell纤维纺丝、高效催化绿色制备纤维级再生聚酯、废旧涤纺织品清洁再生DMT、聚酯及纤维等关键技术。

14.png

东华大学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废旧棉涤纺织品项目负责人 陈龙

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纺织系主任史晟发表题为“废旧涤棉混纺织物分离与高值化利用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的演讲,阐述了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现状,详细介绍了废旧涤棉混纺织物分离与高值化利用项目的研究进展,分享了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研究成果。

15.png

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纺织系主任 史晟

安徽省天助纺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翔宇发表题为“专注废纺——打造废纺企业发展新模式”的演讲,介绍了天助集团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产业做出的努力与探索,分享了界首市废纺产业园的建设计划以及天助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生产基地和产业研究院的建设构想。

16.png

安徽省天助纺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翔宇

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经理李骁发表题为“循环利用废旧运动鞋—耐克‘旧鞋新生’计划”的演讲,他明确了耐克“减少环境足迹,保护运动未来”的发展目标,介绍了通过Nike Grind技术来实现废旧运动鞋循环利用、开创零碳未来的实践经验,还分享了耐克与蚂蚁森林合作的旧鞋新生项目。

17.png

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经理 李骁

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龙春发表题为“佳人化学法永续循环再生”的演讲,介绍了佳人新材料的发展历程、业务布局、研发实力和差异化产品,提出了佳人化学法的技术特点和产品优势,并充分展示了佳人在产品应用、碳足迹、全生命周期和可追溯等方面的优势,明确了佳人将逐步形成化学法永续循环生态体系。

18.png

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姜龙春

迪卡侬全球(中国)智能制造和采购中心纺织品可持续发展负责人刘静发表题为“纺织品循环经济实践”的演讲,介绍了迪卡侬的循环经济构架和价值链,分享了消费前废旧纺织品和消费后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流程和模式,还介绍了迪卡侬纺织品修复计划。

19.png

迪卡侬全球(中国)智能制造和采购中心纺织品可持续发展负责人 刘静

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周文叶发表题为“PET循环再利用的生物解决方案”的演讲,介绍了诺维信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发展目标和取得的成绩,分享了酶制剂在纺织产业链中的应用,展示了PET解聚酶的研究成果。

20.png

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周文叶

华润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胜发表题为“华润纺织绿色低碳转型”的演讲,展示了华润环保服务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业务,分享了华润环保在劳保与回收、工装、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积极探索,围绕“润智收”项目,介绍了华润环保服务公司在废旧纺织品回收、再设计、纤维化以及RDF燃料替代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21.png

华润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文胜

源讯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肖晓发表题为“欧盟纺织品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实践”的演讲,介绍了欧盟对纺织业发展的整体愿景和目标,以及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和实践倡议,并分析了对中国纺织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同时以欧洲某国际奢侈品集团的气候目标为例,展示了通过计碳、减碳、抵消碳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案例。

22.png

源讯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肖晓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方春香发表题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碳减排核算案例”的演讲,介绍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减排研究现状,并以废家电为例,展示了温室气体减排量核算的依据、项目条件、项目边界、基准线排放核算、项目排放核算、项目减排量计算、项目监测等内容,还提出了对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减排核算方法的思考。

23.png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 方春香

上海斑鸠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晗发表了题为“前端AI赋能废纺回收 后端废纺再智造建材”的演讲,介绍了斑鸠公司的发展背景、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和创新业务,分析了城市废旧纺织品回收的痛点,展示了苏州市斑鸠AI赋能废旧纺织品回收的成功案例。

24.png

上海斑鸠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卢晗

陶朗集团亚洲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常新杰发表了题为“自动化分选助力废纺再生利用—欧洲经验及政策”的演讲,指出了废旧纺织品分拣技术现状,介绍了废旧纺织品基于光学传感的自动化分选技术及设备,并列举了厦门项目、瑞典SIPTEX项目和瑞典SYSAV示范工厂的实例,还分享了欧盟可持续纺织战略,展望了自动化分选在废纺再生领域的应用前景。

25.png

陶朗集团亚洲区公共事务副总裁 常新杰

江苏藤瑞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戈美杰发表题为“废旧纺织品的再生利用与工艺”的演讲,介绍了废旧纺织品的现状,分析了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的应用场景,并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对该公司的技术工艺设备进行了详细讲解。

26.png

江苏藤瑞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戈美杰

主题对话环节由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主持,对话嘉宾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原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主任唐世君、安徽省天助纺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广州格瑞哲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财。对话嘉宾就国内外纺织行业碳交易现状及趋势,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及二手服装交易进展,废旧纺织品再生制品的认证、推广及跨领域应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27.png

主题对话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作会议总结,介绍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纺专委会在推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方面的工作历程和进展,指出了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并明确了从落实政策制度、制定标准规范、推动制服利用、开展试点示范、凝练典型模式等方面作为重点突破,形成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新发展模式。

本次论坛宣贯政策、凝聚共识、交流经验、推广技术,对加快推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减污降碳,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