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应邀出席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十周年主题活动

2023-10-08 16:13

1.png

9月26日,清华大学和保尔森基金会在京联合主办“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十周年主题活动”并揭晓2023年度获奖项目。作为“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的支持单位之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受邀出席活动并作主旨发言。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出席活动并致辞。

2-朱会长发言.jpg

在“绿色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作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近十年,中国累计综合利用大宗固废约280亿吨,回收利用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等主要再生资源约28亿吨。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重要支撑。根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测算,“十三五”期间,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碳减排的综合贡献率超过25%。他指出,气候变化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关系地球的未来,应进一步通过培育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加强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共同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3.png

出席“绿色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主旨发言的嘉宾还包括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万科集团创始人兼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会主席王石、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亚太区执行总裁Joe Phelan。

4.png

最后,2023年度获奖项目揭晓,“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年度大奖由蔚来申报的“电动汽车换电关键技术,构建低碳可持续的产业新生态”项目荣获。该项目提供了一个高效、可持续的全案解决方案,并通过构建储能生态系统,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的形成。此外,“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优胜奖,分别颁发给了由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由达能(中国)申报的“绿色运营‘碳中和’样本,助推消费品行业低碳转型”项目,并表彰它们在蓝色金融和可持续消费领域的创新举措以及行业影响力。

5.png

“保尔森奖——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由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申报的“社会化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深圳湾模式”荣获。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申报的“持续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守护生物多样性”项目、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项目因其突出的生态保护成效和创新实践分别荣获“保尔森奖——自然守护”类别优胜奖。

6.png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