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组织开展“煤气化渣综合利用生产岩棉技术”科技成果评价

2023-10-09 16:29

2023年10月7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组织召开会议对北京科立科盈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煤气化渣综合利用生产岩棉技术”进行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等5名专家组成。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标准部、危废专委会、北京科立科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主持。

项目公司对煤气化渣综合利用生产岩棉技术及产业化作了汇报。该技术是针对煤化工行业长期存在气化渣难以大规模、高值化利用难题,提出利用煤气化渣生产岩棉的技术路线,突破了工艺流程设计、等离子体辅助熔融技术、工艺配方设计,以及工艺设备集成等核心技术,形成了完整实用的煤气化渣生产岩棉工程技术。该技术在项目中进行了实际应用,为国内煤气化渣资源化综合利用开辟了大规模、高值化综合利用新途径。

3.png

专家组认真听取技术汇报,审阅成果研究报告、检测报告及使用情况等材料,并进行了质询、答疑及讨论。专家组认为,该技术该成果在煤气化渣综合利用方面突破了目前气化渣掺烧、分选、脱碳等技术只能利用气化渣部分组分,克服了废水、灰渣二次污染的技术瓶颈,通过对煤气化渣进行化学成分重构和物相重整,替代天然玄武岩矿石生产岩棉。该项目创新性开发了“煤气化渣生产岩棉”工艺及装备,突破了等离子体辅助熔融技术、工艺配方等核心技术,形成完整实用的煤气化渣生产岩棉理论计算、分析方法和工程技术,并实现工业化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经过专家组的一致认定,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