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出席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第十期智库论坛

2023-10-23 08:38

10月18-19日,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第十期智库论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智库论坛在泰安市成功举办。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二级教授张以河,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中国开发区协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房建国,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树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昌田,国际镍协会北京代表处政策法规经理陈伟超等六位特邀专家与山东省科协调宣部部长侯丽燕,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磊等领导出席论坛。泰安各县区科协及循环经济相关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ff73b04fff34e49bef535e89aac3e443_.jpg

论坛会场

本次论坛分别由泰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范宝品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协会利用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张敏主持。

image.png

范宝品副主席主持开幕式

赵凯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我国人均废旧物资产生量逐年增加,加快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能够有效补充产业原材料供应,缓解资源约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也是深化循环经济发展、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资源循环利用规模逐步扩大,利用途径不断扩展,技术装备水平有所提升,资源环境效益逐步显现,增强了我国战略资源的安全性,降低了对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和环境污染风险。他强调,当前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仍存在回收体系不完善、技术装备水平低、标准体系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相关政策不落实等问题,应着力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回收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回收,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二是提升利用水平,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强标准引领,完善标准及相关标识,引导企业规范化发展;四是研究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节约资源和循环利用意识,提高生产者责任意识、消费者全过程参与意识。

image.png

赵凯常务副会长致辞

侯丽燕部长代表山东省科协致辞,她表示,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是省科协在整合优质资源基础上重点打造的创新品牌,本次论坛作为大会的组成部分,汇集了相关领域众多院士专家,希望大家充分研讨,深入论证,多谋发展之策、多谏睿智之言,推动更多智库研究成果落地转化,为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image.png

侯丽燕部长致辞

院士专家报告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张敏主持。

 image.png

张敏执行秘书长主持论坛报告环节

张以河院士结合泰安市域矿物资源情况作了题为《资源循环利用创新绿色低碳矿物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的主旨报告。他从石墨矿全产业链综合利用与石墨烯复合材料、尾矿梯级利用矿物复合材料及矿区生态修复和赤泥全组分综合利用等三方面介绍了大量最新矿物利用先进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并对部分现场成功应用案例进行了讲解,利于参会代表学习消化吸收,也是针对泰安市范围内的矿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所做的引导和铺垫,很值得泰安市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参考借鉴。

image.png

张以河院士作主旨报告

赵凯常务副会长作了题为《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两个阶段,指出近十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突出成效,与2012年相比,2021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6.4%,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单位GDP水耗下降了45%,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了约58%。他强调,循环经济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粗放型发展方式的根本变革;是实现资源永续利用,确保我国资源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是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有效化解环境风险的有效途径;是适应全球绿色发展趋势,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是推进绿色化,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image.png

赵凯常务副会长作主题报告

房建国主任作了题为《开展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促进城市、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它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为“自然资源--产品和用品--再生资源”的闭环式流程,所有的原料和能源能在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利用,从而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控制在尽可能小的程度。并分享了他亲身经历的中国循环经济20年的发展感受,介绍了废弃纺织品纤维再利用和电储能制备活性氧药剂等多项适用且极有可能在泰安市落地的科技成果项目。

image.png

房建国主任作主题报告

李树斌主任作了题为《加快废钢科技创新  助力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国废钢铁资源利用现状,分析了废钢铁循环利用的节能减排效益,用废钢炼钢与用铁矿石炼钢相比,炼1吨钢可减少1.6吨二氧化碳排放、节约350公斤标准煤、少用1.7吨精矿粉。他指出了目前行业的热点问题,一是税收政策问题;二是亟需强力推行电炉短流程炼钢;三是策划资源保障基石计划;四是依靠科技实施废钢智能判级。并对废钢铁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他强调,废钢铁不是固体废物,是绿色的战略资源;废钢铁产业保就业保民生国家基础产业;废钢铁循环利用可以为国家无废城市建设保驾护航;发展废钢铁产业就是打造绿水青山;必须坚定不移打造废钢产业供需双赢产业链;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是大势所趋。

image.png

李树斌主任作主题报告

王昌田教授作了题为《资源综合利用过程的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的主题报告。王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噪声与振动的危害:一是噪声可以对听力造成影响,出现声疲劳、噪声性耳聋或暴振性耳聋;二是噪声可以诱发心脏病、消化系统、神经系统、血液成分及儿童智力发展等方面的疾病;三是可能造成工作效率低、操作不准确或操作失误等影响;四是可能造成不愉快、烦恼、睡眠休息不充分、学习效率低、不可忍受或激化矛盾等方面的影响。他分享了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与典型案例,并强调,不论是生产或生活各场所,都必须注意出现噪声和振动污染,应努力为员工和居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

image.png

王昌田教授作主题报告

陈伟超经理作了题为《欧盟新电池法规:镍基动力电池在绿色交通和循环经济中的挑战和机遇》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欧盟电池法规与镍的相关性,并从可持续发展角度介绍了镍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推动作用。他强调镍是能源转型关键金属,不论是在氢能、地热发电、电动汽车及储能电池、核电、风电、聚光太阳能发电,还是在生物质发电和水电过程中,镍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要确保镍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性,使镍为可持续发展尽责。

image.png

陈伟超经理作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泰安市科协承办,泰山区科协、泰安中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泰山智慧谷与“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协办,旨在共同探讨资源循环利用的发展前景与规划,激活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为构建资源循环利用发展新格局提供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image.png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院士专家座谈交流会,与会专家与泰安市资源循环利用相关企业、有关单位深入探讨推进全市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策,并赴部分企业实地调研考察。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