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项目

2023-11-01 13:34

近日,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交字〔2023〕26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牵头承担的“面向可持续和可循环建筑废弃物管理的解决方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该项目是我协会首次以牵头承担单位身份获批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我协会参与的首个中国和欧盟科技创新合作联合资助机制一般类研究创新合作项目。本项目旨在针对国内废弃物的再生利用中存在的利用不充分、利用价值低、市场发展困难等突出问题,通过与欧盟团队合作研究,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技术,开展提升我国建筑废弃物处理信息化、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与示范,以期促进建筑废弃物源头减量和高值化利用,助力我国循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本项目的中欧研究团队由来自科研、高校、软件开发及产业应用等领域30家单位组成,他们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毕加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智欧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朝阳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原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以及捷克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欧盟地平线“建筑废弃物减排自动化解决方案”项目研究团队。

下一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会同各项目参与单位,严格按照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管理要求以及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工作,确保项目目标和任务按期完成。

image.png

中方研究团队集中编写项目申请书

image.png

项目负责人参加线上答辩

(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陈继浩博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刘敬疆)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