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2023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2023-10-30 16:15

2023年10月27-28日,中国·阜阳2023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大会在安徽阜阳召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阜阳市委书记刘玉杰作大会致辞,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明文主持相关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宋常青,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调研员宋英杰,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军建作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张统一,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谷宇及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作主题演讲。

中国·阜阳2023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大会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推进组共同主办,阜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承办。本次大会以“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理念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内容丰富务实:10月27日下午召开了“政企交流”专题活动,刘玉杰、胡明文及阜阳市相关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与参加本次大会的22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10月28日上午召开了全体大会;10月28日下午分别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绿色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绿色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两场平行活动。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展销活动”,来自比亚迪、特斯拉、奇瑞、吉利等汽车企业的约120辆新能源汽车进行展览展示。

本次会议得到了政产学研各方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来自国家主管部门、安徽省直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及安徽省相关城市、相关企业、新闻媒体的共计620余人出席会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463家企业积极参会,其中整车企业30家、汽车零部件关联企业176家、后市场领域企业257家。还有15家研发机构,20家产业基金、金融机构参会。

image.png

会议现场

image.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朱黎阳

image.png

阜阳市委书记 刘玉杰

image.png

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胡明文

image.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宋常青

image.png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执行副会长 罗俊杰

image.png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调研员 宋英杰

image.png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胡军建

image.pn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 欧阳明高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 张统一

image.png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谷宇

朱黎阳表示,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阜阳市就共建“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基地”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未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依托阜阳市和相关重点会员企业,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搭建合作平台,筹备高水平会展活动等;二是推行生态设计,倡导整车企业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生态设计;三是发展绿色产业,择优推荐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领域会员单位到阜阳洽谈合作;四是开展先行先试,为主管部门加强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刘玉杰表示,阜阳汽车产业基础良好,当前阜阳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形成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阜阳致力于打造在国内具有影响力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基地,未来,阜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展会影响力、产业生态将持续增强,欢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到阜阳投资兴业。

宋常青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履行宏观管理、“双碳”协调以及循环经济主管部门职责,一是推动“双碳”工作取将良好开局,实现生产环节降碳;二是规范退役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实现回收环节扩绿;三是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实现流通环节增长。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支持发展循环经济。

罗俊杰对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快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要加强先进技术攻关,强化产业创新发展驱动力;三是要着眼于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和自主可控问题;四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五是要优化国际布局战略,实现互利共盈发展。

宋英杰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保有量不断增长,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报废新能源汽车的回收量增速都明显快于全部汽车的相关指标增速,充分体现了汽车流通消费工作对新能源汽车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商务部通过完善汽车流通管理,全链条推动新能源汽车绿色健康发展。

胡军建提出,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离不开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管理的不断优化,需要大力发展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经济。今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将会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专利导航,加强知识产权资产管理,推动专利技术转化运用。

欧阳明高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居于世界市场的领先地位,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绿色化发展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和整个新能源产业面临的主要任务和转型的主要方向。未来将有大量退役电池需要回收处理,新能源汽车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阜阳市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相关产业,前景广阔。

张统一强调,汽车产业正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对先进低碳汽车材料的创新和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化时代材料研发模式正朝着“数据+AI+计算+领域知识”多元驱动变革。同时,管理电动汽车电池制造过程中所消耗的资源以及回收利用二次材料,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集成专家知识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会加速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

谷宇表示,21世纪已全面进入传感器时代,并详细介绍了先进传感器与智能传感系统,以及智能传感器如何赋能新能源汽车发展。智能传感器将在智能汽车、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为应对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的复杂化趋势,基于AI技术的新型汽车传感器将具有优秀的边缘计算能力和数据实时采集和计算能力。

会议期间,阜阳市政府副市长虞建斌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签署了《阜阳市人民政府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战略合作协议》,刘玉杰、胡明文、朱黎阳、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共同启动共建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基地。

image.png

阜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image.png

阜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共建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基地启动仪式

《动力电池回收专利导航成果》于本次会议期间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邓鹏作发布报告,从电池回收关键技术专利分析及优化建议,电池回收高价值专利的识别、评价与培育,电池回收专利全球布局及企业出海风险分析应对,知识产权视角研判电池回收产业优化升级的路径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导航成果。

面向未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将持续打造政产学研广泛对话平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方拓展交流合作,助力构建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新格局。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