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2年度中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发展报告》发布,推动产业有序健康规范发展

2024-01-29 11:15

近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编制的《2020-2022年度中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发展报告》正式出版发行。本报告介绍了2020-2022年度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产业发展规模、技术装备水平、资源环境效益和政策标准进展,分析了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了废旧纺织品回收平台和重点企业发展情况,总结了国内外品牌企业在纺织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探索和进展,梳理了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消毒、物理法和化学法再生利用总体情况、技术路线图、前沿技术进展和重点企业情况,以及政策制度、标准规范、试点示范等建设情况,提出了废旧纺织品发展方向、发展前景和工作建议。

微信图片_20240129152748.png

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是有效补充我国纺织工业原材料供应、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重要措施,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循环利用能力大幅提升,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200万吨。到203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生产者和消费者循环利用意识明显提高,高值化利用途径不断扩展,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300万吨的主要目标。成为未来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纲领性文件,为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指明了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也为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近年来,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行业积极构建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拆解、加工、再利用和再生利用产业链,我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能力有所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日渐提高,资源环境效益逐步显现。本报告的发布对于深入理解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提升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同时也可为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提供有益参考。

如需订购和项目合作,请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联系。

联系方式:

顾明明  010-82291770转866,13810170291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