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大规模固体废弃物循环处理园区开园,番禺火烧岗填埋场计划停止填埋生活垃圾

2019-01-02 09:54 浏览量:6529

随着新一批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设施的落成,此前一直困扰广州的垃圾围城问题,有望获得进一步缓解。12月28日,广州最大的生活垃圾循环处理园区---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广州市副市长杨江华出席开园仪式,并主持园内的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点火试处理生活垃圾仪式。据悉,在新一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落成下,一些对市容环境影响较大的生活垃圾填埋设施有望扰民减少。记者获悉,政府部门正计划对番禺火烧岗填埋场停止生活垃圾填埋,减少生活垃圾直接填埋对周边造成的环境压力。

年处理146万吨生活垃圾发电5亿度,广州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园

据了解,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福山村,是广州目前最大规模的固废循环处理园区,园区引入循环经济的先进环保理念,旨在实现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兼顾环保科普、教育等功能。园区主要业务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水的处理。园区一期包括日处理能力为4000吨的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3300吨的生物质厂、325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科教中心等项目。其中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一期总投资20亿,配备6台750吨/日机械式炉排炉,4台25MW汽轮发电机组,年处理生活垃圾146万吨,年发电量约5亿度。28日开园当天,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顺利实现了电厂试烧垃圾,生物质厂带料、污水厂进水调试。

据悉,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投入使用,不仅能让以生活垃圾为主的固体废弃物,在广州有更环保更具无害化指标的处理场所,同时也能让和固体废弃物相关的设施集中在一个园区建设和使用,避免设施分散建设。有利于固体废弃物处理时所产生的各种产物获得最大限度的相互利用。

火烧岗填埋场停止填埋生活垃圾方案制定中,日后或仅保留应急填埋功能

据悉,截至今年12月,广州已建成7座资源热力电厂,新建5座在建资源热力电厂有4座已进入试运营,1座进行功能测试,以“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为保障”的垃圾分类处理新格局正在形成。2017年以前,广州中心城区超过70%生活垃圾需要填埋处理。2018年9月,广州生活垃圾资源热力处理能力已达每天一万吨,南沙、增城、花都、从化等区已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预计到2019年,广州全市的生活垃圾,70%采用资源热力方式处理,环保手段欠缺的原生垃圾直接填埋,比例将进一步下降。

在非填埋处理能力提升的同时,此前困扰广州环境的垃圾填埋场,也因此获得“解放”。广州市城管委主任陶镇广12月28日表示,广州市目前正制定番禺火烧岗填埋场原生垃圾停止进场填埋方案,有望在2019年该场将不再接纳生活垃圾直接填埋。

“我们计划利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余量,帮番禺处理剩余的生活垃圾。”陶镇广介绍,服务广州南部城区的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目前每天已帮番禺区处理1300吨生活垃圾,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垃圾填埋量从2016年的约每天2500吨降至2018年6月日均约389吨。为了减缓火烧岗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广州正计划利用已经建成的第五、第六、第七等资源热力电厂余量处理能力,帮番禺区解决剩余的300多吨生活垃圾,避免再填埋。目前,火烧岗停止直接填埋生活垃圾的方案,正在制定中。一旦方案获批,日后火烧岗填埋场,将仅保留应急填埋功能。

对比火烧岗的资料照片和2018年11月时拍摄的照片,记者发现火烧岗填埋场已从一座裸露的“垃圾山”,逐渐变成一座有人工和绿化覆盖的堆体。记者获悉,近年广州市番禺区已采取多种措施整治火烧岗填埋场,记者所看到的人工和绿化覆膜,便有控制堆体气体散发作用,减缓臭气扰民。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