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个循环利用示范点覆盖台州市

来源:台州日报 2019-03-26 10:16 浏览量:5863

3月9日下午,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办携市邮政管理局及其他相关单位在台州高新区青悦城联合举办了“森林的呼唤”纸类纸包装循环利用公益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在9个县(市、区)各设分会场同步举行。活动聚焦快递过度包装的热点和痛点,通过现场回收、亲子游戏、签名承诺等方式,引导居民关注纸张浪费,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益”起来

当天下午,天空中飘着阴冷的雨滴。学院路小学的孩子们满怀热情,手拿着生活垃圾分类签名承诺板,穿梭在人群中。“叔叔,你会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吗?如果可以麻烦你签个名字”“阿姨,和我一起‘拯救地球吧’”……

“希望我和身边的朋友、大人们都可以一起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提高环保意识,拒绝乱扔垃圾。”来自该校三(8)班的尤若瑜笑着说,“垃圾分类,从每件小事做起。这个习惯要传承下去,才能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

“孩子们通过自身行动,呼唤身边的市民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提高他们的分类意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蔡子尹作为今天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的志愿者,她对此次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首届市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台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陈一军有其见解。“目前,市民前段分类的意识还不够到位。有些示范小区内,会设置生活垃圾回收设备,小区市民投放准确则会得到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一些生活用品,这样的举措可以促进市民参与垃圾分类行动;而很多小区却没有专业的设备。”陈一军说,“当然我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也急需提升,此外,加强专业分类知识的渗透讲解尤为重要,可以以此提高市民积极性、参与度。”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在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拿着自家的废弃纸类包装来参与“纸类纸包装回收换树苗(盆栽)”活动。“市民只要携带5斤以上纸类纸包装参与回收,就可以换取盆栽。”菜鸟驿站工作人员一边整理纸包装一边说,“盆栽所剩无几,大家参与度还是很高!”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呼吁市民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理性消费,尽量循环使用快递包装盒。“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会节约使用封箱胶带、填充物,为快递包装‘瘦身’。”

与此同时,从市分类办了解到,接下来,在台州市范围内将布置便民回收点,全域建设“台州纸类纸包装循环利用示范点”。“今年一季度,该市就建设了‘台州纸类纸包装循环利用示范点’142个,示范点覆盖至9个县(市、区)、集聚区十地。”市分类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扩面,实现活动的持续化、常态化、固定化,切实打通纸类废弃物回收渠道,加大回收利用力度,构建台州特色的纸类纸包装回收利用便民体系,减少森林砍伐和造纸污染,做到美化环境。

此外,该市还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塑料、金属、玻璃等其他废弃物回收渠道建设,加大循环经济扶持力度,打造全品类全覆盖的台州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台州生活垃圾四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置。活动结束后,从市分类办获悉,本次活动累计回收纸类废弃物35吨,相当于少砍伐树木595棵,每年能多过滤掉700多公斤空气污染物。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