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9-05-16 13:28 浏览量:5936

5月8日,调研组化整为零,分为三个小组,冒着滂沱大雨,考察了海口市东寨港红树林国家级保护区、琼海市嘉积镇万泉河综合治理情况、博鳌沙美示范村污水处理项目等。晚饭后,来不及卸下一路的疲惫,调研组“生态环境专题小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立即主持召开小组会议,结合白天的调研进行专题研讨。

“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题目很大,生态环境专题包括生态补偿、生态修复、农村治理等方方面面,请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和调研的实际情况,共同研究提出当前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着力破解?以及如何让调研成果更好地落地见效?请各位委员出实招、出好招。”刘东生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驻会副主任高波率先发言,两天调研下来,我们看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经在地方深入人心,并得到努力践行。但在这一过程中,各地还遇到了各种困难、出现了不同的问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如何真正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亟待我们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去探索和实践。比如,不少地方反映,由于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目前各类保护区的划定范围不尽科学,政策规定比较刚性的问题。建议根据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允许不断地进行调整和完善。

“海南岛的清洁能源和内陆不一样,独具特色,光电、风电和水电利用率都不高,现行的是用气电代替煤电,但气电是煤电价格3倍以上,成本还高,是不是可以开发先进的清洁燃煤系统来代替气电?”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大学能源所主任刘振宇提出了对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有关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考虑。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对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着自己的思考:“目前,从顶层设计来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定位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家级综合试验平台,而非综合性实体建设。从现行国家批复的四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来看,基本上都是生态禀赋比较好的省份,应该增加一些自然禀赋和生态基础比较薄弱的西部和北方地区开展试点,这样才全面,更具代表性。”

刘东生接过话茬:“我想补充谈谈自然保护区如何定位的问题。个人认为应将现行的核心区、缓冲区、试验区划分方法,改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这样更简洁明了,也更具辨识度,应合理界定自然保护区的定位,在不破坏生态资源的前提下,可以允许有一些人为活动。”

全国政协常委、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天戈认为:海南是清洁能源岛,也是国家清洁能源试验区,发展清洁能源完全可以和生产生活、提高人民收入挂钩;海南农业基础好,有大量的生物有机肥,完全可以将厌氧发酵获得沼气并提纯成生物天然气纳入燃煤战略中,就地就近在海南环岛建立沼气提纯天然气管网,发展清洁能源。“如何择好切入点突破传统能源供给的定式,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发挥得更好,将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与生态环境价值统筹起来,将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中之重。”王天戈这样说。

听了大家的发言并相互交流之后,刘东生表示,大家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都非常好。“在接下来的调研中,调研组将重点围绕生态补偿机制、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生态扶贫和农村环境治理、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这几个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刘东生对调研组提出了新要求。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