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环境引入国资力量

2019-05-22 09:31 浏览量:3201

近日,清新环境控股股东北京世纪地和公司近日与四川发展旗下国润环境签署《关于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标志着清新环境成功引入国资力量,为后续发展再添动力。根据协议,国润环境拟以现金方式受让世纪地和持有的上市公司超过2.73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25.31%。 本次股权转让若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并顺利实施,国润环境将持有上市公司25.31%的股份,成为清新环境的控股股东。 

据介绍,四川发展作为四川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一家资本运营平台,截至去年底,资产规模已超万亿元。国润环境则是四川发展重点打造的一个生态环境产业投资平台,主要从事水务、固废等环境产业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而此次选择与清新环境“联姻”,不仅充分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优势互补,更有利于双方在品牌、资金、技术、渠道、客户、供应商之间发挥协同效应。

“对于国资入主民企,有观点认为后者是弱势一方。实际并非如此,合作也有国润环境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国润环境董事长李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成立至今,公司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川知名度很高,但同时也遇到一些瓶颈。“我们虽在对外拓展上作了很多努力,与四川发展给国润环境的定位,目前还存在一定差距。把清新环境作为四川发展在环境领域的一个核心板块,这正是我们需要的。尤其是清新环境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实力,有力填补了国润环境在产业布局上的不足,资源互补的契合度很高。”

站在另一参与方——清新环境的角度,公司创始人、首席环境技术专家张开元用“顺势而为、大势所趋、蓄势待发”概括了此次合作的重大意义。“早从去年开始,清新环境就已着手推进引入战略投资人的计划,在此过程中也接触了很多投资机构。最终选择国润环境,正是基于双方优势的最大互补。本次合作将推动清新环境完成更大梦想,是一次重要的战略性选择。”

谈及下一步构想,清新环境总裁张根华透露,清新环境将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研发等专业力量,与国润环境携手快速形成大气治理、固废处置、水污染治理三大核心板块,为打造全国领先的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奠定坚实基础。

而在此次合作中,国润环境也给了清新环境充分的自由空间。张根华进一步表示,清新环境于去年进行了一次组织架构的内部调整,目前拥有工程事业部、运营事业部、资源利用事业部“齐头并进”。在国资力量的支持下,未来既可解决资金问题的后顾之忧,也可在融合中形成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的经济体。“以三大业务板块为基础,借势新平台,我们将不断丰富拓展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的细分领域,向成为综合环境服务商的目标努力迈进。”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