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搬”出来的绿色经济

来源:央广网 2020-01-09 15:12 浏览量:6387

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四年来,沿江11省市共同努力,在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趟出新路子。系列报道《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今天(7日)推出:“搬”出来的绿色经济。

化工企业为“绿色”搬迁

硚口区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西部,是沿汉江北岸伸展的一片狭长地带。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蜿蜒千里,在武汉汇入长江,硚口是两江交汇的“最后一站”。便利的区位优势使这里一度聚集大量工业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多达近百家,在全国城市中心城区十分罕见。武汉市硚口区发改局副局长王静从小在长江边长大,她清楚记得当时硚口给人的印象。王静说:“原来化工企业这一块的污染还是非常严重的,人家就说往硚口走,烟囱林立是硚口。”

化工企业只要环保做得好,不该受诟病,但数量如此密集,就不好管理。据武汉市早年统计,硚口区化工企业每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1500吨。一些企业缺乏治污设备,长期生产排放的化学废物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了严重污染,有的企业甚至将没有处理的废水直排汉江,对不远处的长江水质和生态造成恶劣影响。为了保护长江、汉江环境,武汉市决定把这些化工企业全都搬走。化工企业集体搬迁难度巨大,涉及到成本、配套和人员安置等众多问题。特别是对硚口区来说,无形中还有其它压力。

王静说:“有一些城区产业转型可能已经比较成熟了,我们跟他们比可能还是有一定距离,我们必须站在不破坏环境、绿色发展的基础上来进行追赶,就需要相当大的定力,相当大的决心。”

产业升级培育新兴产业

失去化工产业,硚口需要重新寻找支柱产业。新的蓝图怎么画?当地首先打包推进土壤修复、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工程,使区域面貌焕然一新。随后,充分利用化工企业腾退搬迁后的土地资源,吸引和培育新兴产业。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集聚了400多家电商企业;海尔等巨头企业建设或谋划建设区域总部和研发机构;声荣环保等一批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众多健康服务业项目加快落地。短短几年时间,变化已经让王静引以为傲。

王静说:“城市功能不断提升,绿色产业集聚的巨大红利,打开了区域转型发展的光明通道。我们的工业服务、现代商贸、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也成为我们区打造的产业发展的三张名片。”

“关改搬转”搬出绿色经济

靠“关改搬转”搬出绿色经济,这样的案例在长江经济带还有不少。江苏江阴累计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7055家,近几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5%。此外,江阴还整合关闭黄田港码头,将渡口搬迁,在原址新建黄田港公园,让市民充满期待。

江阴市民告诉记者:“我们江阴人自古依江而居,对长江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相信以后我们的假期也有了新去处,让我们的下一代更了解我们的母亲河。”

南京燕子矶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关停搬迁404家工业企业,引入总部办公、商贸服务、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实现腾笼换鸟。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罗国三说,从数据变化也能看出,大保护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空间。“沿江十一省市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持续提升,充分说明大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但不是抵触的,而应该是相互促进的。”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