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素皮革、Veja、再生塑料……消费者在搜索哪些“慢时尚”热词?

来源:环球网 2020-07-08 10:56 浏览量:4694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时尚产业被迫停摆,这个时候正是谈论“慢时尚”的好时机。

中国上海——购物搜索平台Lyst公布了其2020年可持续发展时尚报告,为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当今消费者的时尚品牌提了一个醒——该慢下来了。

这份报告通过时尚评估机构Good on You以及谷歌调研了2019年2月至2020年2月期间1亿名消费者的购物数据,对诸多可持续发展品牌及产品、改变当下消费行为的关键词进行研究。平台称报告旨在告诉人们“设计、创造和穿着服装时,应该保护我们的星球和人类的未来”,深刻思考其他物种的生存权利,同时提出“慢时尚”逐渐成为时尚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随着消费者日益刁钻、线上购物模式不断升级,时装品牌尽管“嘴上不愿快,但身体很诚实”,一年两季不够上新,度假系列、联名系列、特别系列的出现眼看要赶超快时尚的速度。自今年年初以来,搜索可持续性的相关词条搜索增长了37% ,这倒和新冠疫情下停摆的时尚产业很应景。所以当时装产业讨论可持续发展时,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Lyst 这份报告中或许能提供一些答案。

1.时尚运动与可持续发展

即使现在大家主要在家里运动,但运动时尚的热度不减,也增加了可持续时尚与运动时尚的接触。报告显示可持续运动鞋是最大增长指数之一,涨幅近142% 。

在运动鞋搜索排行榜上位居榜首的是法国品牌Veja,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5%的搜索量。2005年创立的Veja,一直希望通过环保材料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供应商,生产“世界上最环保”的运动鞋。2018年时Lyst就将它评为Instagram“我们最想穿的Insta品牌”榜单的第一位。

而高价位的选择则是英国可持续时尚品牌Stella McCartney,去年Adidas与该品牌推出100%可循环面料连帽衫和生物纤维网球裙。100%可循环面料连帽衫是旧衣回收技术 NuCycl的首次商业化应用,其本质是把旧衣物变成新的高质量原材料,通过提取原始纤维的分子结构块,重复创造出新的纤维,从而延长纺织材料的生命周期。这也让生命周期较短的运动服饰打开了新的大门。

2.纯素皮革比人造皮革更具吸引力

寻找动物皮革替代品成为诸多时尚消费者的下一个目标,而“纯素”皮革(Vegan leather)就成为了好选择。“纯素”意味着零动物足迹纯植物生产,Lyst提到“纯素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包括“纯素Dr Martens马丁靴”、“纯素Veja运动鞋”、“纯素人造皮革裤”在内的词条搜索都创造了新高。“纯素皮革”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69% ,平均每月在线搜索量为3.31万次,而“人造皮革”的搜索量则保持不变。Lyst认为消费者对“纯素皮革”这个关键词的反应比“人造皮革”更积极,以聚氯乙烯(PVC)、聚氨(PU)、纺织复合纤维制成且污染环境的“人造皮革”正在被“纯素皮革”替代。

3.再利用的魅力

报告发现,去年春季Prada的再生尼龙系列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再生塑料”的搜索量有所上升,而许多品牌都在做同样的努力。例如Adidas对回收塑料运动鞋的需求增加了305%;海恩斯莫里斯集团集团(H&M Group)希望到2030年,100%使用再生或其他可持续来源——除了找到环保透明的供应商之外,旧衣回收也将为此提供支持,集团设立了到2020年旧衣回收要达到每年25000吨的目标。而Taylor Swift为英国版《Vogue》1月刊拍摄封面时穿着的Chanel古着夹克也引起英国消费者对古着和二手衣的搜索。

4.环保只是欧洲人的狂欢?

即便新冠疫情肆虐,丹麦与澳大利亚对可持续时尚的兴趣不减。作为哥本哈根时装峰会(Copenhagen Fashion Summit)和Knowledge Cotton Apparel、 By Signe等可持续服装品牌的总部,丹麦对可持续时装的搜索量同比增长最大,增幅达到114%,并且对“可持续牛仔布”和“有机棉”情有独钟。

其次是搜索量增长达到110%的澳大利亚,积极的生活方式、泳装和运动装是澳大利亚可持续时尚中表现最好的类别,而这里热爱大自然的消费者更喜欢用“道德时尚”代替“可持续时尚”的说法。

Lyst发布可持续报告的时间不算长,直到在2018年热点榜单中发现“道德品牌”、“生态棉”、“有机棉”和“可持续发展牛仔”等关键词检索量为品牌方带来了超187%的访问增长,颠覆了其原有些消费主义的评判标准,促使平台开始着手研究这一热门垂直领域。

这些搜索趋势对时尚产业意味着什么?仅仅是慢下来这么简单吗?正如报告中Good on You的发言人所说,时装产业应该认识到:“目前时装产业中的文化在本质上是不可持续的,这个才是需要改变的。” 这也Lyst发布可持续发展时尚报告的目的。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