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工作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召开

2020-08-18 09:53 浏览量:5485

2020年8月16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协办的“2020年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工作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召开。

会场650.jpg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已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绿色发展,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的《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伴随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建立健全,绿色技术创新将日益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本次大会以循环经济助力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力,激发循环发展创新活力。

出席本次大会嘉宾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春平;中科院过程所循环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会泉;清华大学教授胡山鹰;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杨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副秘书长管世翾。参加大会的还有来自部分地区主管部门代表及相关省市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会员单位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50余人。

本次大会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领导致辞、主旨演讲,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主持,协会祝兴祥会长及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分别致欢迎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以远程视频的形式作了主旨演讲。

第二阶段主题报告、工作报告、签字仪式,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春平,中科院过程所循环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会泉,清华大学教授胡山鹰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作了协会年度科技创新工作报告;协会与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合作协议进行了签字仪式。

第三阶段政策与管理专题培训交流环节,由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教授许磊主持,邀请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相关专家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与企业专利运用、循环经济国际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经验分享;协会科技标准相关专业人员就循环经济科技成果管理实务和团体标准化建设进行了专题培训。

第四阶段开展了产学研经济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经验交流,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吕征宇主持,邀请5位循环经济领域创新主体单位围绕污废水处理、工业固废资源化、院校科技创新和工业尾气资源化等领域进行了典型技术交流。

8月17日,应企业邀请,参会代表对昆明市典型循环经济项目进行了现场参观考察。

与会专家和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内容务实,对促进循环经济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