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绿色环保”的竹纤维餐具靠谱吗?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9-09 14:48 浏览量:5126

密胺类餐具外观酷似瓷器或象牙,也被称作仿瓷餐具。这类塑料餐具轻便、不易摔碎。而竹纤维餐具作为密胺餐具中的一种,宣称“绿色环保”“可循环”,更是深受消费者的追捧。那么,它们安全环保吗?

上海市消保委日前从线上线下渠道,购买了17件标称含竹纤维的餐具和13件普通密胺餐具,进行比较试验。

结果显示,有害物质迁移量均符合国家标准;1件样品在材质中检测出禁用物质;5件样品在耐湿热测试后产生裂纹;4件样品耐污染性较差;特殊高温测试中,有害物质迁移量差异较大。

专家提示,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应注意“看”“闻”“信”。

查看餐具有无色差、斑点或杂色,餐具表面是否光滑,底部是否平整。若餐具表面有贴花,查看其图案是否清晰,有无起皱或气泡。

闻一闻餐具有无刺激性气味。可使用白色纸巾反复擦拭餐具有颜色的部位来判断是否有褪色等现象,一般选择白色或浅色餐具更为安全。

理性看待产品宣传,一些打着“绿色”“环保”“安全”等概念的竹纤维餐具,其本质就是密胺餐具。

上海市消保委还提示,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产品说明,避免在高温条件下使用,尤其不能用微波炉加热,也不要在温差较大的环境下使用,更不要在高温下长期用其盛放酸性、油性食物。清洁密胺餐具时,尽量使用较为柔软的抹布,不宜用强酸强碱类洗涤剂,切勿用钢丝清洁球,以免擦毛餐具,破坏表面结构。若密胺餐具出现明显变色或裂纹,须及时更换。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